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南充市蓬安县制定“五张清单”,织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链

2023-03-21   来源:蓬安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南充市蓬安县聚焦基层党组织抓党建重视不够、责任不清、任务不细、执行不力、成效不佳等问题,坚持“工作项目化、责任清单化”工作思路,探索制定基层党建责任、纪实、任务、督导、整改“五张清单”,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和相关人员党建工作责任,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是“责任清单”明确落实主体。细化《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若干措施》等文件要求,明确各基层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6大类28项具体职责,量化到岗,细化到人,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二是“纪实清单”规范操作流程。推动882个基层党组织全覆盖落实9类《规范化手册》和6类《规范指导文本》,全面客观记录各基层党组织日常工作内容。坚持党支部每月自查、党委每月核查、组织部随机抽查,推动党组织活动全程纪实、全面规范。

三是“任务清单”细化目标要求。深化“基层党建全域提升”行动,分机关、农村、城市社区、学校、医院、国企、两新组织等行业领域,制定“1+7”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推动工作“软内容”变为履责“硬任务”。

四是“督导清单”强化过程管控。系统梳理党内法规制度,以“五个基本”为重点,按照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制定7类督导清单,细化40项督导指标,做到督导全覆盖、指标明晰化。派出专项督导组,对各领域各行业系统党建工作进行全覆盖督导,掌握一手资料、摸准一线动态、逗硬第一责任人职责。

五是“整改清单”助推提质增效。结合督促督导、述职评议和党员反映的问题,分类建立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清单,逐项梳理问题内容、具体表现、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整改情况及时公示,问题销号向上报告。盯住不落实的事,采取“通报、函询、约谈”等方式,及时提醒、处理责任不落实的人,倒逼强化行动自觉。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