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德阳市什邡市扎实开展“三项行动” 抓实做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

2023-04-14   来源:什邡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德阳市什邡市通过扎实开展“三项行动”,突出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

明方向,开展夯基强管行动。一是强组织。新成立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小个专”、直播电商、人社5个行业综合)党委,其中交通运输行业党委被省委两新工委、省交通运输厅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建立新业态党组织11个,在美团外卖、圆通快递等成立工会组织51个,发展会员8103人。二是建机制。将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及群团组织纳入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压紧压实党建责任。创新实施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1275”工程,制定关心关爱、党建带群建工作措施,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三是管行业。行业(综合)党委每年对新业态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并选派20余名党员业务骨干担任党建指导员、“红色专员”,重点指导龙头企业。按照“一所一站”要求,“小个专”综合党委在6个基层市场监管所成立党建工作指导站,推动“小个专”经营主体实现党建强、发展强。

抓重点,开展凝“新”暖心行动。一是建阵地。通过整合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交通暖心驿站等13个服务阵地,打造集思想引领、暖心关爱、便民服务于一体的“15分钟红色服务圈”。二是搭平台。成立劳动纠纷“一站式”调处中心和快递行业金牌调解室,整合市总工会、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法院等单位资源,开展清理欠薪、劳动保护、纠纷调解、职业病防治等专项行动120余次。三是暖民心。打造“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一年四送品牌,通过自主申请、入户核查、建立档案方式对困难职工进行动态管理,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慰问帮扶活动10余次,投入资金117.52万元,惠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及其子女420人次)。

求突破,开展提能铸魂行动。一是提素能。开展党性教育、职业道德、法律法规、专业技能等线上微课堂和线下培训班15次,覆盖650余人(次),进一步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素质能力双提升。二是显担当。建立流动党员报道站点及流动党员党支部4个,150余名流动党员入列归队,并结合新就业群体职业优势,成立“爱心车队”“流动网格员”“货运e线”等志愿服务队,引导1075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到社区报到,参与基层治理、创文创卫、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等志愿服务4500余次。三是鼓干劲。积极开展各类典型选树活动并纳入后备力量人才库定向培养。去年,什邡举行“最美驾驶员”“最美劳动者”评选活动,其中1名货车司机被省委两新工委、省交通运输厅评为“四川省优秀党员货车司机”,1名美团外卖员被四川省总工会评为“四川省最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效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职业荣誉感,汇聚形成推动行业发展的正能量。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