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攀枝花市统筹实施凝“新”聚力行动 以党建赋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新发展

2023-04-21   来源:攀枝花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攀枝花市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难覆盖、党员难管理、作用难发挥、治理难融入等问题,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实施凝“新”聚力行动,以党建赋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新发展。

突出党建凝聚力,健全有形有态的组织体系。一是严实工作责任。完善两新工委、行业管理部门、属地街道(社区)3级联动体系,推动行业管理部门将行业系统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职责写入“三定”方案,落实街道(社区)、园区属地兜底责任,将工作职责细化到岗位、落实到人头,每个街道至少确定1名同志负责,要求准确掌握辖区内新业态企业分支机构情况,确保符合条件的及时组建党组织。二是抓实组织覆盖。依托网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数据资源信息,开展“四查三找”摸排行动,全面掌握新业态企业和党员数量,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方式,“因企”“因人”灵活组建党组织,鼓励两新组织群体中的党员亮身份、找组织。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173个、覆盖党员1534人,实现“两个覆盖”动态清零。三是夯实基础阵地。加强与工会、团委、妇联等协同配合,完善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模式,对符合条件的新办企业,党工组织同批同建;对已建党组织、未建工会的,由党组织牵头,推动企业依法建会;对不具备条件建党组织的,先行组建工会。截至目前,建成行业性工会联合会23个、商圈工会5个、“党员之家”“职工之家”阵地57个,为3万余名党员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文体活动、法律援助等服务。

提升党建向心力,完善有感有得的工作体系。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坚持外部选派和内部培养相结合,组建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3支队伍,推动党员出资人或经营管理人员担任所在企业党组织负责人,鼓励不担任现职的党员领导干部、部分选调生、社会聘用人员担任党建指导员。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分布广、流动大的特点,依托街道(社区)、园区党群活动阵地和“蜀道畅”“花城e+”等平台,线上线下灵活开展组织生活,推动流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建立多渠道筹措、多元化投入的保障机制,实行梯度化的定额补助,为新业态企业拨付组建党组织、工会组织补助资金200余万元。推动出台新业态企业费用减免以及新就业群体会员工资收入、社会保障、劳动保护等方面优惠政策措施,积极开展“阳光暖心行”“就业创业援助月”等活动,为新就业群体“减好负”。三是强化平台建设。整合党群组织、行业管理部门、平台企业等资源,在全市范围内遴选点位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企业一特色”创建活动,统筹打造“花城工匠红”“阳光康养家”“创新创业梦”等党建品牌,建设“快递小哥之家”“花城货车司机驿站”等综合性服务平台(站点)35个,提供停车休息、书报学习、喝水充电等服务。

发挥党建引领力,打造有为有效的治理体系。一是融入行业发展。依托交通运输、快递、律师等行业党组织,将分散党员组织起来、发挥作用,聚焦“服务业发展年”,牵头制定农贸市场、食品经营主体等10个行业的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地方标准,创建规范单位130户。出台党建引领助企纾困5条措施,发动近千名党员深入企业一线提供服务,帮助办理实事200余件。二是注入强劲动能。将新就业群体纳入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研制职业发展、购房补贴等激励措施。聚焦部分新就业群体劳动关系不规范、相关权益保障难等问题,发动各部门党组织力量,探索设立新就业群体“红色窗口”“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其维权问题和用工事宜,加强企业用工监管和新就业群体就业指导,让新就业群体充分信任党组织,主动依靠党组织。三是嵌入基层治理。引导新就业群体党员到街道(社区)报道,发挥快递小哥、外卖员等走街串巷的职业优势,组建先锋骑手、先锋车队,通过“随手拍”“随手公益”,带动新就业群体参与平安创建、文明宣传等工作,组织外卖送餐员、出租车司机等力量参与志愿服务901次,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