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成都市温江区“三提醒三把关”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效

2023-05-25   来源:成都市温江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成都市温江区创建“三提醒三把关”机制,确保发展党员标准明晰、程序严密、档案齐全、责任可查,全面提升发展党员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一是“结构提醒”严把源头质量关。编制《发展党员五年规划》,明确向产业工人、青年、优秀农民工、知识分子、两新从业人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国企班组等重点群体及薄弱领域“七个倾斜”原则,动态管理《发展党员情况》《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五本台账,每半年分析研判党员队伍年龄、学历、职业等结构,对源头不足、结构不优、素质不高的,及时发放提醒函、定向匹配指标、季度跟踪指导、年终评估通报。对60岁以上党员占比超50%的提醒到镇村,及时要求制定发展党员计划,按照1:5储备青年农民、优秀农民工入党积极分子;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实行行业(综合)党委、属地“双提醒”,确保重点群体党员数量逐年上升。

二是“标准提醒”严把政治审查关。细化制定《发展党员政治标准和负面清单》,亮明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为民服务、严守纪律、品行良好5个方面11条标线,以及理想信念不坚定、党的基本知识测试不合格等16条红线,作为谈心谈话必谈内容,帮助发展对象强化思想入党。建立拟发展对象提级联审制度,组织、纪检监察、公检法司等14个部门每半年联合审查,及时反馈提醒不良记录,前置杜绝“带病入党”问题。健全基层党委、区属党工委、区委组织部三级预审制度,对发展党员的标准、程序及档案资料全面审查把关,靠前纠正政治审查不严格、入党程序不规范、志愿书填写不规范等问题69个,确保新发展党员政治合格、质量过硬。

三是“进度提醒”严把程序落实关。完善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四项提醒机制,制定《全程纪实管理办法》《全程纪实表》,对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环节动态记录、及时提醒。开展预备党员转正提醒,实时提醒做好新转入预备党员档案审查、接续培养,每年1月集中梳理上一年度新发展党员和转入区内预备党员名单,提醒及时启动转正程序。精准下达发展党员季度执行计划,每年8月、10月调度计划执行情况,对进度缓慢、执行偏差的及时提醒,确保年度发展数量、结构计划均能完成。加强农村发展党员提醒,对上一年度对未发展党员的村红色预警,每季度提醒跟踪,确保每两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加强新党员组织纪律提醒,谈心谈话告知“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坚决避免自行脱党、党纪处分等问题发生。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