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绵阳市集中最优势组织力量拼经济搞建设

2023-06-08   来源:绵阳市委组织部

绵阳市认真落实“政治统领、重心下沉、全面创优”全省组织工作思路,坚持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大局基本定位,以“一线创优年”活动为总揽,全力锻造干事创业中坚力量、强化创新创造人才支撑、筑牢经济建设坚强堡垒,聚力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有效推动全市经济呈现稳进增效、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今年一季度,绵阳GDP总量持续稳居全省第二、增长8.5%(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全省4.7个百分点),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9%,主要经济指标均居全省前三。

坚持把拼经济搞建设的领导班子全力调优配强。鲜明“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用人导向,聚焦经济发展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加强干部资源统筹调配和优化配置,夯实拼经济搞建设的中坚力量。一是经济岗位的优先配。统筹考虑经济发展特征和领导班子结构需要,实行“优化结构、人岗相适、全面比选、择优使用”十六字干部选任操作规范,推行领导干部个人署名推荐干部办法,按照“缺一个就跟进补一个”原则,对经济部门出缺岗位及时比选、快速配备,先后补充62名懂经济、有冲劲的干部到科技城党工委、绵阳工业园区等重点单位,选拔45名专业干部到市直经济部门。二是善抓经济的大胆用。注重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领域,发现挖掘“善抓经济、会抓经济”的干部,出台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12条措施,组建6个专项考察组,直奔经济部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结合推进“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和“三推”活动等重点工作,提拔重用12名“猛将”“闯将”到市财政、经合等重要经济部门担任“一把手”,确保班子班长强、整体优,全面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干劲。三是人岗不适的马上调。开展经济领域干部人岗匹配度调研分析,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和结果运用机制,从政治标准、能力素养、担当精神、政绩观念、作风品行5方面,细化“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改革事项进度迟缓”等22种领导干部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具体情形,既亮出准绳、又划出红线,及时调整13名缺乏拼劲闯劲的“庸碌辈”,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坚持把拼经济搞建设的人才支撑作为优先保障。突出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人才十条”政策迭代升级,注重智力共享、资源共用、人才共引,全力以赴为拼经济搞建设提供强力引擎、注入强劲动能。一是部门专业人才系统去找。全方位盘活顶尖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资源,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8名聘任制专业技术岗位公务员,打破身份壁垒面向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开选调24名专业人才,重点向发展任务重的经济部门、应急保障部门倾斜性分配2023届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同步实施“科技顾问”“科技助理”制度,聘请12名两院院士到产业发展和科创前沿参与技术攻关,遴选69名科研工作者到市级部门和产业园区一线推动成果转化,梳理产生66个成熟度高的项目重点推进突破,促成56项核心技术成果成功转化。二是市内编制资源统筹去用。全面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灵活建立市县两级“编制周转池”,定向投放164个行政编制到经济建设、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腾挪释放2314个事业编制优先保障发改、经信、经济合作、市场监管等重要经济和民生部门引才用编难题,服务保障全市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见效。截至目前,404个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超时序进度11.2个百分点,连续4季度进入省重点项目推进和投资运行“双红榜”。三是企业用人需求大力去引。紧扣市委“暖企”行动,优化实施“科技城引才项目”,围绕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等主导产业和核技术应用等“新赛道”产业,精准编制《重点企业人才需求目录》,联动60名科技城招才引智大使,组建17个招才引智小分队“带岗上门、带编进校”赴北京、广州、武汉等地延揽俊才。一季度,引进亟需的各类人才6606名,硕博人才引进数量突破去年上半年的1.67倍。

坚持把拼经济搞建设的组织保障摆在重中之重。把党组织建在重大项目、招商引资、企业生产一线,全面推行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切实增强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引导党员在发展一线当先锋、作表率。一是让重大项目一线党组织“强起来”。坚持在重大项目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选拔政治坚定、熟悉党务、经验丰富的41名党员干部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将参建单位、项目属地、服务部门等2300余名党员骨干纳入组织管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项目签约、项目建设过程中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用党的“组织力度”提升项目工程“建设速度”。去年签约的7个百亿级制造业项目已开工6个,“埃克森新能源”动工8个月即实现投产、刷新行业建设周期记录。二是让招商引资一线的党组织“动起来”。建立3个政企流动党委,用活京沪深三地“双招双引”党支部,依托在省外8个市的绵阳商会,组建绵阳流动党员党组织,完善“1名党员带队领导+N名党员招商骨干”工作体系,定期召集党员骨干会商研讨,动态组织党员开展靶向招商。今年以来,登门拜访目标企业142家、邀请来绵考察企业42家,全市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24个、金额1203.9亿元,一季度引进省外产业项目新增实际投资首次跃升至全省首位。三是让企业生产一线党组织“转起来”。深入实施“红色聚能”行动,开展“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员在一线建功”主题活动,建立“组织牵头、党员示范、全员参与”服务模式,在企业生产一线创建“示范车间”213个,设置“先锋生产线”607条、“党员先锋岗”1122个,引导带动1300余名党员主动到生产一线关键位置和关键环节解难题、破困局,攻克5G通讯高频高速PCB基板树脂系列产品等一批卡脖子的技术难题,推动党建资源向生产一线延伸集聚,助力全市企业生产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