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雅安市深入实施“三大行动” 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质效

2023-06-13   来源:雅安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雅安市深入实施“固本强基、暖心关爱、先锋创优”三大行动,不断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质效。

一是实施“固本强基”行动,推动“两个覆盖”。针对新就业群体组织形态松散、人员流动频繁特点,组织部门、行业主管“双线联动”,以监管部门、服务单位、重点企业负责人为主体,推动成立交通运输、快递等8个行业党委。坚持“不漏一企一人”,拉网式走访企业730家,摸排货车司机、快递员等1.4万人。发布“红色征集令”常态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引导720名党员入列归队,动态建立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党员职工“三个清”信息库。统筹单独组建、行业共建、区域联建等方式,组建实体党支部45个、“云上”流动支部8个。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两支队伍,配送党徽、党旗、党刊等“党建工具包”,建好线上党员微信群,灵活开展支部活动,推动组织围着党员建、学习随着工作走。

二是实施“暖心关爱”行动,强化服务保障。深化“助企兴企”行动,市、县(区)联动,选派政务服务联络员25人包联货运、快递、互联网等重点企业28家,同向开展派员单位与派驻企业“党建+服务”结对共建,健全企业意见“收集、交办、督办”工作闭环,举办助企纾困活动85场(次),解决企业融资、审批等诉求78个,推出“惠民物流贷”“快运贷”等扶持政策6项。建立“普通员工—党员员工—党支部—行业党委”诉求直通机制,解决不文明执法、服务效率低等问题投诉65个。整合资金500余万元,布局户外劳动者驿站125个,建设“司机之家”18个,让新就业群体随时能“吃上热饭、喝口热水、吹会空调、歇一歇脚”,打造旅途中的红色“港湾”。

三是实施“先锋创优”行动,汇聚治理合力。动员党员职工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每年评选最美“货车司机”“快递小哥”,培树业内标杆,引领提升行业服务品质。发挥新就业群体活动区域广、信息渠道畅等优势,以县(区)为单位组建8支以党员、退役军人等为主的“熊猫侠”“先锋速递”“先锋骑手”队伍,依托信息化手段,搭建问题风险和突发事件“发现—报送—处置—反馈”平台,配套建立“积分制+奖补激励”机制,通过“捎带手”“随手拍”等形式发挥社情“直报员”作用,截至目前,提供问题线索200余条,协助社区前端化解问题55项。发挥公益“轻骑兵”作用,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参与敬老助残、邻里关爱、环保绿化等志愿服务60余次,塑造美好城市的流动“红色风景线”。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