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泸州市叙永县“三聚焦” 促进新就业群体党建提质增效

2023-06-16   来源:叙永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泸州市叙永县以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为契机,着力在健全机制、组织覆盖、服务激励等方面积极探索,促进新就业群体党建提质增效。

聚焦健全机制,畅通工作体系。健全“抓行业、行业抓”工作机制,成立以交通运输、人社等8个单位为成员的交通运输行业党委,明确各成员单位具体职责任务,建立定期会商联席会议机制,共商共议行业发展难题。采取“1+7+N”党建服务模式,由行业党委书记统筹抓总,7名委员分别联系重点企业,N名党建指导员指导其他新业态领域,定期上门走访,构建起两新工委—交通运输行业党委—企业党支部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畅通货车司机—司机党员—流动党支部—行业党委诉求“直通车”,维护货车司机权益。打造交通运输行业党委服务中心,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运输经营许可办理等便民服务,按“月调度、季清理、年总结”运行机制,登记解决新就业群体诉求501条。

1.png

成立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共商共议行业发展难题

聚焦组织覆盖,提升管理实效。按“无党员抓发展、有党员抓组织、无组织抓组建”工作思路,抓实新就业群体“两个覆盖”。制发工作责任、走访对象、调查内容三张清单,组建工作专班,全覆盖摸排全县76家物流等企业,精准摸清家底。坚持边摸排、边发展、边组建,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推动新就业群体“两个覆盖”提质扩面。按照“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加强示范引领,严把党员发展关,提升党员队伍质量。成立交通运输行业流动党支部,“线上线下”相融合,用好用活微信群、线上会议等平台,线下采取分次共学、送学等形式,提升党组织生活参与率;党支部主动向党员流出地党组织发出结对函,双向强化党员管理和服务,“双向共管”破难题。

聚焦服务激励,引导参与治理。分类制定行业党建工作规范和从业人员工作标准,在快递小哥、网约车等各类群体中分类开展“先锋能手”评选活动,以党建服务力增强行业竞争力。积极推荐新就业群体中的先进分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选拔符合条件人员纳入网格员、村社区)后备力量进行培养。开展“驿路有你”圆梦计划,举办货物仓储、城乡配送及多式联运等系列培训班,提升职业技能。整合部门、乡镇社区等多方资源,针对性出台相关政策,提供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困难救助等服务,帮助从业人员解决劳动保障、教育医疗等难题。组织工会、妇联等部门开展“情系‘新新’ 夏送清凉”“法律入‘新’”等活动6次,服务2000余人(次),增强群体凝聚力。常态聘任新业态人员担任“永宁先锋行”流动网格员,试点推行《流动网格员积分制管理激励机制》,引导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基层治理,推动新就业群体从“治理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