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广元市利州区“三管齐下” 推动农村发展党员提质增效

2023-06-25   来源:广元市利州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广元市利州区在拓展范围、提升质量、压实责任等方面务实招、求实效,通过建好“蓄水池”、守好“进水阀”、打好“责任牌”,让更多“乡土人才”脱颖而出,畅通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

一是拓宽范围,建好“蓄水池”。制定《利州区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围绕农村党员年龄结构、性别比例、学历层次、职业分布等情况,采取基层党组织和行业部门“双线双向摸排”、基层党组织汇总梳理方式,加大对青年农民、退役军人、致富能手、返乡大学毕业生等群体摸排力度,逐一分析研判,建好全区农村基层发展党员信息库。确定专项名额,定期向基层党组织下达发展计划,通过综合研判、比选甄别,经过“支部或行业党组织申报、基层党组织预审、区委组织部审批”程序,确定发展党员意向人选,确保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坚持以“红色星期五”“红色议事会”“金雁归巢”等党建活动为载体,采取教育感召、活动引领、文化浸润等方式,对优秀青年开展思想启发,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去年以来,全区累计在产业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等群体中发展党员87名。

二是严把质量,守好“进水阀”。坚持标准不动摇,严格遵照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对标发展党员程序,对吸收、培养、考察、审批等环节层层把关、层层负责。各村党组织明确专人对入党申请人进行谈心谈话,全面掌握其入党动机、政治觉悟、现实表现。通过“一对一”“多对一”传帮带培养,采取列席“三会一课”、参加主题党日等方式,让培养对象提升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广泛听取公安、纪检、法院、检察院、政法委、统战部、信访、税务等方面审查意见,明晰发展对象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社会背景等情况。坚持基层党组织和区委组织部“双重预审”制度,对入党申请人的政治审查和培养环节进行全程跟踪。教育培养不断电,线上开设“政治、红色、生态、农技、电商”五大“云课堂”,采取“云学习、云研讨、云测评”方式搭建“充电站”。线下举办专题培训,灵活运用研讨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教学方式,激发学员学习热情,提高教育培训质效。

三是加强监督,打好“责任牌”。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范畴;全面落实区委领导包乡镇、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村、村委委员联系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制度,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按照季度督查、半年通报、年终考核工作流程,采取清单化明责、模块化履职、数字化考评方式创新推动工作。以“起底排查,全面提质”行动为抓手,抽调45名业务骨干,组建9个督导组,对19个基层党组织近三年新发展党员进行全覆盖审查,一看档案材料是否齐全,二看档案信息是否真实,三看发展流程是否规范,全面提升农村党员发展规范性。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