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甘孜州凝“新”聚力提升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质量

2023-06-26   来源:甘孜州委组织部

近年来,甘孜州积极探索有效路径,着力建强组织、加强引领、增强服务,努力提升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质量。

强组织,夯实党建基础。制发《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1+3”工作方案》,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对快递物流、外卖送餐、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系统谋划、全面部署、扎实推进。认真落实“管行业就要管党建、抓平台就要抓人群”要求,依托州县两级主管部门,按照州级全覆盖、县级应建尽建要求,组建州县两级快递物流、外卖送餐、互联网等行业(综合)党委41个。全面开展“查底数、找党员、建组织”行动,摸排快递物流、外卖送餐、互联网等平台企业从业人员912名,党员40人,通过单建、联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7个,有形有态推动党在新兴领域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强引领,凝聚思想共识。突出凝心铸魂,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示范培训、政治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180余场(次),持续加强新业态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员、出资人等的教育培训。建立健全联系服务机制,州县两级两新工委负责同志、行业党委成员等直接联系一批新兴领域企业,“一对一”联系服务、教育引导。实施新就业群体党员发展专项计划,在出资人(负责人)、业务骨干、优秀青年等新就业群体中发展党员12名。积极推动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引导党员当先锋、作表率。积极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投身抗震救灾等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志愿服务。

强服务,倾情关心关怀。交通运输行业党委以“有事找党员·党员伴您行”活动为载体,设立“红色驿站”51个,建成司机之家4个,常态化为货车司机和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互联网行业党委建立“手拉手”“一对一”帮扶机制,带头开展调研3次,协调解决困难诉求12件。州外卖送餐员综合党委深入开展“红旗手 跟党走”活动、“暖蜂行动”,建立爱心驿站8家,联合工会、团委、卫生等部门,协调解决外卖小哥进门难、上楼难、停车难等问题150余个。快递物流行业党委与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8部门联合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送温暖、送健康、送学上门,督促各企业为快递员购买工伤保险,共同维护快递员群体的合法权益,多举措让暖心贴心服务走进新就业群体。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