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他
南充市西充县实施“新兴领域党建集中攻坚”行动 提升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2024-02-05   来源:西充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南充市西充县深入实施“新兴领域党建集中攻坚”行动,一体推进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组织覆盖、关爱服务、作用发挥,构建起结构合理、运行高效、充满活力的党建工作格局,提升党在新就业群体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全面全域建体系、强保障,纵深推进“两个覆盖”。一是筑牢“多方联动、合力推进”责任体系。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农业农村局等18个行业主管部门、23个乡镇街道)协同发力,构建党委统领、部门协同、乡镇兜底、村(社区)联动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领导机制。二是织密“点面结合、有形有效”组织体系。分领域成立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小个专”综合党委、物业行业党委等8个行业党委,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快递企业建立7个党组织,依托街道社区)、平台企业、网点站点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3个,引导1200余名新就业群体“归队归位”。三是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培养体系。面向新就业群体组织各类教育培训班12期、150余人次);面向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15名,开展“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等活动28次;面向流动党员开展“上门送、线上推、线下聚”活动70余次,确保新就业群体党员学习教育全员参与、全面覆盖。

锐意创新建品牌、强引领,全面增强“两个功能”。一是“车轮”党建有声有色。深化“互联网+货车司机”5G党建模式,紧紧围绕货车司机服务需求,新建“货车司机驿站”10个、法律援助站2个,服务司机群体2000余人次),扎实开展“办好货运行业实事活动”18次,有效解决高速路口停车难、证照办理繁、平台企业收费高等问题100余个。二是“指尖”党建蓄势赋能。创新建立党建工作“3+e”结对机制,向天兴桥创新农业有限公司、充吉多有限公司等互联网企业,各指派1名行业党委委员、科级领导、党建指导员,指导举办“党史故事”“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主题党日活动9次。三是“小哥”党建创先争优。成立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的快递物流业党总支,推荐4名业务骨干担任总支“红色议事员”,常态开展“暖蜂行动”“夏送清凉”“岗前培训”活动,累计组织培训13批次,提供交通事故处理、车驾管业务等法律咨询服务360余次,发放防暑防寒物资3000余件套),慰问一线群体300余人。

围绕发展建载体、强支撑,有效发挥“两个作用”。一是“交流平台”促产业发展。以交通运输行业党委牵头揽总,搭建产业园区、平台公司、货运企业、货车司机多方联动、沟通协调平台,分片区组建农产品货运团队6支,帮助粮王、天马山、舜之本等农业企业和330个家庭农场,向成都、广州、深圳等城市,发送农产品3000余车次)1.5万余吨,实现农产品销售额5000余万元。二是“示范基地”促乡村振兴。依托“天兴桥村网络主播联农带农助农示范基地”,开展带货洽谈会、实地参观选品等活动,引导本地头部主播、外地直播电商机构签订带货协议52份。去年以来,开展“主播助农直播带货”210场次),网红经济达3亿元。三是“流动探头”促基层治理。通过快递员、送餐员群体党员自荐和企业推荐的方式,组建“红色互助队”3支,深入基层社区,为行动不便群众实施代买代办服务260次,为普通骑手、快递员维修车辆90余次,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手册1200余份。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