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 代表心声
杨飞:我的初心就是带乡亲“同富”

2022-05-26   来源:川观新闻

【人物名片】

杨飞,广元市青川县房石镇里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1972年10月出生,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返乡创办肉牛养殖场和专业合作社,通过发展肉牛养殖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曾获得“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农民工”等称号。

【人物故事】

5月17日上午10时,运小牛的车刚到,杨飞就忙着卸小牛。先给每头牛称重,再放进腾扫干净的圈舍。“别看现在小牛这么小,明年就可以长大出栏。”

杨飞青少年时家庭贫寒,初中没念完就辍学。1994年,杨飞毅然走出大山,南下广东打工。在广州期间,杨飞当过施工员,学过装修,利用休息时间钻研技术难题,渐渐地学得一身过硬技术,凭借着敢想敢干顽强拼搏的闯劲,杨飞进入到燃气安装行业,成立一家属于自己的天然气安装公司,年收入超千万元。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青川是极重灾区之一。杨飞心系家乡,与妻子从广州迅速回到里河村,投入到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买电机帮助村民打麦子,为年迈体弱的老人等捐款,出资带动群众打通村里的断头路……

“但这种帮助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解决不了一辈子的事情。”在里河村的养牛场里,杨飞向记者娓娓道来。

“地震回家的时候,我发现里河村的路,垮得没法走,我就意识到真正能让这个地方变化要有人,要有带头人。”杨飞决定留在家乡创业。

通过考察学习,杨飞发现家乡优越的自然生态条件非常适合肉牛养殖。杨飞把事业重心逐步转移到四川,每到周五,就出去考察,跑遍了四川大大小小的养牛场。2011年,杨飞回到里河村边建养牛场边养牛。

为摸清牛的习性,杨飞和妻子天天待在养牛场,有时候一直到凌晨3点,通过几个月的仔细观察、摸索,他们发现牛每个月最少的长30多公斤,多的长40多公斤,杨飞逐步有了养牛的信心。

杨飞的衣服背后写着青川县同富牧业专业合作社。这是他在2013年8月成立的合作社,也代表着杨飞的返乡初心: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杨飞正在查看刚运到的小牛

如何带动村民一起养牛?

杨飞开动脑筋。他每到卖牛的时候,就喊村民们来帮忙。称秤的时候主动让村民看,让他们帮着算账。村民看着“每头牛能赚几千元”,很多人都开始动心。

“一头牛要一万元左右,办一个养殖场最少要好几十万元,我们想都不敢想。”动心的同时很多村民也有疑虑。

面对这些问题,杨飞告诉大家:“大胆养,买牛钱、饲料钱我负责给大家先垫上!”为了增强农户抗风险能力,杨飞给没有资金的村民提供牛圈、饲料,村民把牛养大,又卖给杨飞,这样就有了第一桶金。

就这样,现在杨飞在里河村带动了52户发展肉牛养殖,年出栏2000头以上。

以前,在买牛和卖牛的时候,杨飞和养殖户都要跟经纪人买或者等经纪人上门收,但这样价格上比较被动。2017年5月,杨飞投入资金,接手了一家亏损停业的屠宰场,让养牛有了更好的收益。“养牛,就是买好牛、养好牛、卖好牛三个环节,买好牛现在里河村可以自繁自育,养好牛我们有自己的饲料厂,卖好牛我们也有自己的屠宰场和品牌。”杨飞说。

为了养好牛,杨飞也不断创新,推进校地合作,里河村已成为四川农业大学的教学科研基地,每年都会有两名研究生住在村里搞科研,为村里农户提供农业技术指导。“老百姓走不起弯路,亏不起,我就做实验,把弯路走完,再给大家提供技术,带动大家一起增收致富谋发展。”

经过10余年不断发展,现在里河村形成了“林药畜茶”产业,但杨飞还在思考新的发展方向。“村里的道路正在重新整修,我们养牛场科技含量高,不断有人来参观,村里的生态资源好,水资源也好,等路通了,我们要发展农旅融合观光产业,建精品民宿。”

【履职感言】

作为一名党代表,我将继续带领全村人“同富”,发展好里河村特色产业,以特色产业带动旅游、旅游带动经济,把里河村建设成人人羡慕的幸福美丽新村。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