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 代表心声
高德敏:规划村庄、整合资源,带村民走向共同富裕

2022-05-30   来源:川观新闻

【人物名片】

高德敏,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党龄26年。2014年,被四川省委评为“农村优秀党组织书记”;2018年,获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9年,被四川省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人物故事】

5月20日,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党群服务中心外的活动广场因施工改造打了围,附近步行和驾车都需要绕路,但依旧不时有参观团、旅游团专程绕路到党群服务中心来参观了解战旗村的发展历程。

一边参观,一边拍照,如果正好碰到了外出办公的高德敏,少不了要拉住他拍照合影,这样的场景,高德敏总是满面笑容。如此“受追捧”,源自于“网红”战旗村在乡村发展中的示范效应。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战旗村考察,强调城市与乡村要同步发展。这一天,不仅记入了战旗村的发展历史,也成了土生土长的战旗村人高德敏永远铭记的一天。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战旗村从村里有高中文化的人中选了一批作为培育对象,高德敏就是其中之一,从此,他专心村委工作,并暗自下定决心:要把乡村建设好,让人住得舒服,心生向往。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高德敏走乡入户,走遍田间地头,率先在战旗村推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走农商文旅融合之路,在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002年,高德敏开始担任村委会主任;2010年,被推选为战旗村党委书记。

“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是在战旗村度过,也见证了战旗村最美好的年华。”高德敏说,20年来,让他感悟最深的是,要把村子像自己的家一样经营,把村民当作自己家人一样对待,只有这样,才能让传统农村变为幸福美丽新村。

这样的认识,让高德敏对战旗村的工作倾注了全部热情,工作之余,他经常会和在党群服务中心周边闲坐的村民拉拉家常,谁家的老爷爷腿不好了,谁家的老婆婆年纪多大、比自己老母亲大多少岁,今年村里有多少个90岁以上高龄老人……这些“细枝末节”的问题他都一清二楚。

正是这份“知情”,引导着高德敏带领村民共享发展红利。战旗村村民不仅能自主创业,参与村里的产业经营,还能获得土地承包收益、分红收益、老年补助等。参与村庄资源整合的村民,农村基本医疗保险也由村集体经济买单。目前,战旗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已超过3万元。

村民生活越来越幸福,但新的挑战也接踵而至。2020年,在全省村级建制优化调整的整体部署下,战旗村与周边的村合并,面积从过去的2.06平方公里扩大到5.36平方公里,辖区人口从过去的1704人增加到了4493人。

“压力肯定是更大了,但村子的合并让我们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高德敏说, 经过两年时间探索,战旗村已明确在未来5年将重点做好土地资源整合,实施党建引领计划、产业发展规划、村民居住环境改善计划、人才聚集计划、村民增收计划、村庄治理计划等7项工作,“努力让全体村民的生活、生产、环境都达到同样的良好条件。”

【感言】

作为党代表,未来我将继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排头兵,以党建为引领,做好合并后的村庄规划,整合资源,发展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