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评论
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在四川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三)

2022-08-06   来源:四川日报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四川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定力做好自己的事,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坚定信心应变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谋划全局。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科研处处长杨志远认为,作为经济和人口大省的四川,必须胸怀“国之大者”,贡献四川力量。

杨志远认为,未来的四川,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在全国大局中地位作用的重要指示,锚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四川服务国家发展全局的奋斗目标,聚力建设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枢纽,成为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战略支撑,打造保障国家重要初级产品供给的战略基地,筑牢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屏障,巩固实现稳藏安康的战略要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既是国情,也是省情。越西县委书记陈路表示,当地正以成昆复线及越西站建设为依托,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成昆复线通车后,越西到成都两个半小时、到西昌半小时。”以此为契机,越西将全力推动“高铁新城”建设,同步推进新城建设、旧城更新,不断加大教育卫生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打造“凉山北部区域中心城市”。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保持定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一仗接着一仗打、风雨无阻向前进。”这是大家的共识。

“要用数字力量,给各行各业提供帮助。”新华三集团副总裁、四川代表处总经理张微表示,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用突出,目前经济发展面临一些困难,数字经济也是破局的重要抓手,“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四川是业内公认的数字经济发展沃土,公司将持续加大投入,助力四川在‘东数西算’工程中打造数字经济新名片。”

开拓进取育新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

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挑战,充分把握前进中的有利条件,全省上下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进取精神,主动抢占先机。

“十四五”时期,将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刚刚入选四川首批“省级百强中心镇”的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正在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城镇化发展新路径。白马镇党委书记林锡东表示,将用好用活扶持政策,围绕“建设产业新城,全面融入内江新区”目标,抓好辖区基础设施和城镇功能配套建设,加快推进安置还房建设、现存老旧院落和棚户区改造等,不断提升城镇环境风貌,增强对周边乡镇的吸附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着力建设县域副中心。

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大力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全省上下正在捕捉和创造更多新机遇。

自贡市沿滩区委副书记、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红军表示,当地正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依托全省首批化工园区的平台基础,积极抢抓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风口,加快落地一批重大项目,全年力争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个以上,到位省外固定投资40亿元以上,助力全省打造万亿级先进材料产业。

氢能技术,被认为是未来能源革命的关键技术。“从中央到四川,都为氢能产业的发展规划了明确的路线图,这让我们看到了巨大的机遇和成长的空间。”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甘新伟表示,此前公司紧跟市场发展变化,在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国产化替代的成绩,未来将紧抓机遇,布局清洁能源、氢能两大板块。

笃行不怠开新局

“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巴蜀儿女信心坚定、斗志昂扬。

8月2日,渝昆高铁川渝段控制性节点工程斑竹湾特大桥顺利合龙,为后续架梁施工及无砟轨道铺设奠定了基础;泸永高速公路项目也在加速推进,预计今年10月具备通车条件。

“为让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起来,泸州把共建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作为具体抓手,推进区域基础设施、‘巴蜀鱼米之乡’、100万亩优质粮油产业带等建设,打造川南渝西融合发展桥头堡。”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区域经济协作科副科长刘国华表示,接下来,泸州还将协同建设泸永江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带、新时代中国西部工匠城等合作平台,努力与毗邻地区形成联系更加紧密的发展共同体。

在凉山州雷波县的高山峡谷里,白鹤滩—浙江特高压工程四川段正在无人区区段进行架线施工。“这个区段长7000米,最高塔与最低塔高差达1070米。”白鹤滩—浙江特高压工程川1标段项目经理王培说,施工难度非常大,他们发扬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精神,全力以赴奋战穿越无人区。按照进度,预计今年底,这条“能源大动脉”将带电投运,白鹤滩水电站的清洁电能,将源源不断输送至华东地区,为优化能源配置、保障电力供应、拉动经济增长、推动绿色发展等作出新贡献。

最近,电子科技大学周强教授团队在量子互联网关键器件研制方面取得系列突破,提出的新型宣布式单光子源技术方案,将单光子产率提升近3倍。这是我省在量子科技领域的一大突破。周强说:“我们还要不断努力,建好天府实验室,持之以恒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在‘振芯铸魂固根’上做好本职工作。”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