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评论
为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发展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五年来四川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综述

2024-04-12   来源:四川日报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过去五年,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全国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按照强主业、抓培训、建阵地、优师资、立制度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干部教育培训质量提升行动,扎实开展大规模、体系化、全覆盖教育培训,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治蜀兴川事业发展培养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聚焦主题主线强主业,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2023年9月,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深入开展之际,四川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计划的意见》,坚持建章立制长效推进,四川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体中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这是一个生动的缩影。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五年来,四川始终坚持把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基固本,引导广大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关键少数”示范率带,省市县每年联动举办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坚持分级分类全员覆盖,先后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2022年11月至2023年6月,我省创新采取“五分工作法”,组织开展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举办培训班1500余期、培训6.1万余人,基本实现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应训尽训。

围绕中心大局抓培训,干部履职能力培训精准有效

干部教育培训与中心大局紧密相连,事业发展的战略需求是加强干部履职能力培训的主攻方向。

五年来,四川紧紧锚定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干部履职能力培训,切实提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省市县年均举办专题培训班3000余期,调训30万余人次;着眼事业后继有人,提前完成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突出实践实战实训,先后组织实施深度贫困地区干部教育培训帮扶计划、换届后新一轮大规模干部学习培训赋能计划……

注重改革创新建阵地,干部教育培训矩阵系统重塑

改革创新是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源泉。五年来,四川大力推进各级党校、党性教育培训机构、专业化能力培训机构“三位一体”培训矩阵建设,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竞相发展的干部教育培训阵地新体系。

深化县级党校分类改革,积极构建市级党校龙头引领、市县党校共建共享、区域中心党校辐射带动的党校发展新格局;推动长征干部学院一体融合发展,采取“1个总部+5所分院”模式,聚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一流干部学院;建立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准入制,印发全省干部党性教育培训机构和专业化能力培训机构“两个备案目录”,推进干部培训机构规范化、特色化、内涵式发展。

突出人才强教优师资,干部教育培训质量显著提升

师资队伍力量是教育培训最宝贵的资源。五年来,四川紧紧抓住“引育用留”关键环节,大力推进人才强教,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整体实力。

在“引”的方面,出台支持市县级党校建设“人才十条”,2020年至2023年,市县两级党校新增教师1150余名、比2019年增长28.6%;在“育”的方面,2020年至2022年实施党校系统师资3年轮训计划,2024年启动新一轮五年干部教育培训师资提能计划;在“用”的方面,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省市县年均推动7000余名党政领导干部上讲台授课;在“留”的方面,大力实施党校系统“创新工程”,激发优秀师资干事创业活力,助推干部教育培训质量显著提升。

着眼科学规范立制度,从严从实工作基调全面强化

制度是管理的基石,最能管根本、管长远。五年来,四川围绕干部培训、党校建设、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学风建设等方面,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基本构建起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四梁八柱”,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

围绕训前、训中、训后关键环节,出台组织调训、质量评估、政治理论水平考试测试等政策文件;围绕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出台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机构“2+3”政策文件;围绕从严治校、治教、治学,制定学风建设、学员管理、经费管理等规范文件,干部教育培训制度机制不断健全。

回首五年,砥砺奋进结硕果;展望未来,重任在肩当笃行。

近日,省委印发《四川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4—2028年)》,标志着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站在新的起点、迈上新的征程。

新时代新征程上,四川将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紧紧围绕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展履职能力培训,不断健全高质量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实践作出新的贡献!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