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头条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闭幕 彭清华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2021-11-26   来源:四川日报

11月25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常委会组成人员67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决定,将《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实施办法(草案)》《四川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条例(草案)》列入以后的常委会会议继续审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四川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四川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订)》《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废止〈四川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的决定》《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办法〉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巴中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乐山市城市管理条例》《凉山彝族自治州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德阳市华强沟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广安市西溪河岸线保护条例》《南充市传统地方戏剧保护条例》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决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关于批准四川省2021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通过了四川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预算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关于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通过了《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王雁飞辞去四川省监察委员会主任职务的申请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案,任命廖建宇为四川省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决定廖建宇为四川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

会议对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厅、农业农村厅、应急管理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6个单位均通过测评。

会议还举行了颁发任命书仪式和宪法宣誓仪式。彭清华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向受任命的人员颁发任命书。

完成各项议程后,彭清华作了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一批重要地方性法规,是立足我省实际、聚焦群众关心关切来开展立法的,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充分认识落实法律法规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执行和实施的使命感责任感,加强普法宣传解读,适时开展执法检查,完善有关配套制度,推动条例尽快落地、见到实效。

彭清华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持续抓好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准确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特别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丰富内涵,从中不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和历史担当,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迈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把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贯穿人大履职全过程各方面。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结合起来,以抓好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等为重点,不断加深对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重要部署、重点任务的理解把握,持续深化“人大代表在行动、民生实事我监督、乡村振兴我出力”三大具体行动,聚焦重点群体办好民生实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展现人大为民履职、为民谋利、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与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加强立法、监督、代表和自身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谋划好人大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时俱进推动我省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要统筹抓好岁末年初各项重点任务,查找差距、增添措施、压实责任,确保今年工作收好口、明年工作开好局。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宁、王铭晖、王一宏、陈文华、叶壮、杨洪波、包惠、彭琳、宋朝华、王菲,秘书长贾瑞云出席会议。副省长罗强,省法院院长王树江,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省监察委员会副主任郑东风;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各办事工作机构负责同志;不是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的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