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头条
王晓晖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调度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22-05-20   来源:四川在线

5月19日下午,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晓晖前往省应急指挥部,主持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调度会议并讲话,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作出部署。

王晓晖强调,本轮广安“5·9”疫情来势凶猛,现在疫情防控已经到了关键阶段,我们与疫情赛跑、与病毒较量也到了决战决胜时刻,必须更好统筹资源和力量,重兵合围、以快制快,坚决打赢本轮疫情防控歼灭战。

王晓晖指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有力指导下,有关省领导靠前指挥,省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广安市等地认真履行属地责任,及时有效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静态管理、医疗救治等工作,指挥有力、行动迅速、措施有效。可以说,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控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王晓晖指出,在抗击疫情中,一线防控人员和医务人员逆向而行、冲锋在前,有的转战多地,不怕疲劳、不顾安危,日以继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大家非常辛苦!广安邻水等涉疫地区人民群众深明大义,积极主动配合防疫工作,特别是封控区群众舍小我为大我、舍小家为大家,充分展现了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优良品质。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向我省参与此次疫情防控的各个方面表示崇高的敬意,对广大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晓晖强调,要清醒看到当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广安等地病例数还在继续增加,而且外防输入压力仍然较大,绝不能有丝毫懈怠和放松。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孙春兰副总理批示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扑灭本轮疫情,以最大力度、最严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王晓晖从4个方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作出部署。一要坚决果断以快制快,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广安,必须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广安市要继续围住传染源、扩大包围圈、斩断传播链,坚持重点地区全域静态管理,根据需要快速组织核酸筛查,以最快速度“捞干”“捞净”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要加强隔离场所建设和统筹,梯次启用未发生疫情地区隔离场所,确保所有初筛阳性人员应收尽收,坚决遏制疫情增量、尽快消除存量风险。要坚持应治尽治、一人一案,依据患者病情做好分级分类筛查,组织医疗力量开展精准救治。乐山、达州等重点地区要根据风险人员活动轨迹,快速精准组织核酸筛查,必要时采取临时静态管理措施,把包围圈划大一点,严格落实封控管控要求,坚决防止疫情漏管失控、扩散蔓延。其他市(州)都要把眼睛瞪得大大的,将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严密防范疫情输入。要切实做好保供稳价、保通保畅工作,多措并举抓好各类物资保障,保证医疗机构正常诊疗不受影响,确保社会秩序稳定。省应急指挥部要加强统筹调度,全力支援涉疫地区做好各项工作,尽快斩断疫情传播链条,筑牢全省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二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做好应对最极端情况的准备。本轮疫情我们总体经受住了考验,但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各个地方都要警醒起来,按照最新标准加强能力建设,做好随时应对大规模疫情的各项能力准备。队伍方面,要强化专业队伍储备,充实流调溯源、医疗救治、核酸检测和基因测序等机动力量。加强机关干部和非专业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应急时下沉一线参与防控工作。继续充实社会志愿者队伍,增强基层防控能力。场所方面,要加快构建步行15分钟核酸检测“采样圈”,完善常态化检测机制,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加快推进隔离场所储备和方舱医院建设,确保5月底前完成所有任务。物资方面,要备实备足各级医疗、疾控机构的医用防护物资,合理储备各类生产生活必需品,保障静态管理下医疗活动和群众生活需要。特别要做好院感防护工作,确保医务人员安全。

三要总结教训补齐短板,全面强化常态化防控。“入川即检”政策实施以来,检测出不少入(返)川人员阳性感染者,效果是好的,也说明这项工作十分必要和重要。但此次广安市本土疫情发现晚、扩散快,暴露出一些地方“四方责任”没有真正压实、“四早措施”没有真正落实、“第一道防线”还存在漏洞。要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持续用力查堵漏洞、完善措施、筑牢防线。要把“国门”守牢,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落实入境人员从机场口岸、检验检疫、核酸检测到转运分流、隔离观察、居家监测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强化进口货物跟踪监管、高风险人员封闭管理和公共区域环境消杀等工作。要把“省门”把紧,严格执行“入川即检”措施,精准研判各地风险等级,动态调整A、B类地区名单,加强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出口等重要点位的排查检测。要把“院门”看住,压实单位、企业、社区责任,加强隔离酒店、定点医院、商场超市、酒吧影院、景区景点、各级学校等重点场所管控措施,严格落实网约车司机、货车司乘人员等重点人群监管,高度重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当前要特别针对重点地区返川大学生等制定专项方案,进一步织密织牢社会防控网络。

四要完善防疫工作格局,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各地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督促指导,出现疫情靠前指挥,迅速果断研究处置。行业主管部门要指导所辖单位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持续加强本行业、本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监管。机关、企事业单位要配备专人负责防疫,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工作。要加强防疫政策宣传和健康科普教育,引导群众增强责任意识、自我防护意识,主动报备、主动检测,筑牢群防群控防线。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引导人们准确了解疫情形势、处置措施、进展情况等。要加大“四不两直”督导检查力度,对瞒报、谎报、迟报等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