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头条
“年味”中传递“党味”!四川党员教育火热开局

2023-02-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春节期间,四川充分把握外出务工党员返乡契机,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坚持党员教育“放假不停学、过年不打烊”,今年1月开始,广泛开展基层党员冬春训活动,精心打造“归雁学堂”,向基层党员送出“学习礼包”,丰富鲜活的教育活动在浓郁“年味”中传递浓厚“党味”,推动新一年党员教育火热开局。

一段段音频传递党的好声音

1月开始,省委组织部创新开展“党课星期天”活动,通过“每周一听”的方式,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定期推送一节音频党课,促进党员自主学习、常学常新。

1月22日(大年初一),达州市宣汉县茶河镇簝叶社区党员邓利平与家中长辈一起收听学习“党课星期天”。

坚持“精品化”打造好课

从2022年全省基层党课报告评选活动基层推荐的315篇优秀党课中择优遴选59篇,由党的二十大代表、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党员专家学者、老党员等党课主讲人“原音实录”,以原汁原味、乡音土语的讲述,增强党课交流的真实性、生动性和感染力。

坚持“清新化”雅俗共赏

采取“5分钟党课音频+党课主讲图文海报+党课内容文字”的方式,在“四川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党课星期天”专栏展播,党员可通过手机端、电脑端、乡村“红喇叭”等渠道随时随地随身收听收看,让文化程度不高、存在阅读困难党员“一听就懂”。

坚持“节点化”靶向教育

元旦第一课推送党的二十大代表“雪线信使”其美多吉《只要人民需要,我随时准备出发》,“五四”“七一”“八一”“国庆”等将陆续推送眉山市青神中学教师陈玲《青春向党 强国有我》、“七一勋章”获得者周永开《一生忠诚党 永远跟党走》、对越自卫反击战老战士李洪江《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英雄后代柴萍《无名英雄柴云振》等“时令党课”。截至目前,已推送4期音频党课,平台点击量达9万人次。

一堂堂党课弘扬红色正能量

为建设培养一支能讲、会讲、善讲党的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党员教育讲师队伍,1月10日,省委组织部在自贡市大安区举办川南片区“学习二十大·建功新时代—我是党课主讲人”基层党课擂台赛,集成自贡、泸州、内江、乐山、宜宾5市优秀党课讲师,通过选手讲、专家评、党员议,打造优质党员教育资源“共享阵地”。

2023年1月10日,在自贡市举行川南片区“我是党课主讲人”基层党课擂台赛。

自下而上“热起来”

赛课前,5市按照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共产党员、基层党校教师等8个类型,组织1000余名主讲人经过基层党委推选、县区初赛、市预选赛的激烈角逐,选拔10名基层党课主讲人代表各市参加擂台赛。

丰富多元“讲起来”

活动改变传统的“我讲你听”的授课模式,创新融入了情景式、案例式、互动式等教学方式打造“沉浸式党课”,10名赛课选手紧扣主题主线,从不同切口入题,讲述使命担当、论述家国情怀、谈论发展成就、歌颂时代精神,一批极富时代特征、文化特色和地域特点的精品党课让基层广大党员畅享“思想大餐”。85岁的主讲人雷月桂讲述自己响应党的号召,从北京到四川扎根三线建设的初心故事,情到深处几次哽咽,现场听众无不动容。乐山市沙湾区融媒体中心李轶运用中华诗词之美、古筝弦乐之雅,动情讲解党的执政智慧,令人耳目一新。

以点带面“学起来”

活动采取“集中授课+网络直播”方式组织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收看,精彩课程从川南片区传到全省各地,直播观看点击量超过143万次。达州市大竹县委党校教师田杰在观看活动后备受鼓舞,“以后我要以‘带露珠’的宣讲素材、‘听得懂’的群众语言,把党课讲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心坎上”。

一场场讲述画出党群同心圆

为展示攀西川西北片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生动实践,激励广大党员奋进新时代新征程,1月12日,省委组织部在凉山州昭觉县举办“感党恩、比变化、话振兴·礼赞党的二十大”——攀西川西北片区党群心连心教育活动,来自攀枝花、雅安、阿坝、甘孜、凉山的组工干部、基层党员和群众代表齐聚一堂,创新情景讲述、歌舞、快板等多种形式,共同表达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和党的恩情礼赞,展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美好未来。

2023年1月12日,在凉山州举行攀西川西北片区“感党恩、比变化、话振兴•礼赞党的二十大”党群心连心教育活动。

举旗帜、照初心

以《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为主题,5市组工干部分别汇报展示十年来广大党员冲锋在脱贫攻坚、抗震救灾、疫情防控、反分维稳一线的生动画面,援藏干部、驻村队员、基层党员纷纷走上舞台,分享党群一家亲、为民办实事的点滴故事。

看发展、话恩情

党的二十大代表、“玫瑰姐姐”陈望慧说党的好政策让冒水村走出了一条“玫瑰致富千万家”的幸福路,汉源县古路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民代表一起讲述新时代古路村从贫困到奔康的沧桑巨变,攀枝花4名“水果书记”现场摆起致富“龙门阵”,石渠县藏族学生白玛曲珍在党的关怀下圆了“求学梦”,三河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凯、村民吉好也求和火普村党支部书记吉色次哈围坐火塘回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话语,激励大家牢记嘱托奔向美好新生活。

心连心、共奋进

一幅幅产业渐兴的生动画面、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基层故事,通过党员群众的表演和亲历者的讲述,传递到广大党员群众的心里,活动现场党员和群众齐声唱响《走向复兴》,热烈地挥舞着手中的党旗、国旗。活动直播平台点击量达516.7万人次、点赞数达319.2万人次,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越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勇讲到:“没有想到党员教育可以这样搞,这种‘鲜明主题+大众形式’的活动打破常规和传统的模式,更接地气、更有效果”。

一次次竞赛引领学习新风尚

2022年9月至2023年1月,省委组织部采取“线下学习+线上竞赛”的方式,连续开展4场“身在基层·党在心中”有奖知识竞赛活动,营造以赛促学、以赛验学浓厚氛围,聚焦红色村党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机关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4个党员教育重难点领域,量身制定学习清单、学习题库、图文视频和200道竞赛题目,借助微信、QQ等平台提前向参赛对象推送。5万余名党员积极参与。石棉县安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伟说:“省委组织部专门针对我们红色村党员开展1场线上有奖知识竞赛,采取先学后赛、有奖竞赛的方式,充分激发了大家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2022年9月,红色村党员参加知识竞赛。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