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富顺县用好“三字诀” 提升农村党员教育管理质效

2021-10-20   来源:富顺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富顺县聚焦农村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用好“选”“育”“管”三字诀,农村党员教育管理质效显著提升。

严用“选”字诀,提高农村党员发展之“质”。贯彻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拓源培苗,提高发展质量。聚焦农村党员中35岁以下青年党员、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两个“占比低”的问题,实施农村党员专项发展计划,以村级后备干部、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等为重点,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发展。严格审核把关,强化政治审查和党员发展程序审查,完善督导制度,落实发展责任,严查“带病入党”等违反党员发展程序的问题,提升党员队伍“纯洁性”。

组织开展2021年第二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

活用“育”字诀,把稳农村党员教育之“舵”。坚持集中培训、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和组织生活、实践锻炼有机结合,分类指导、按需施教,按年龄、职业等为不同群体党员“量身定做”培训内容。通过党员干部讲党课、作专题报告的做法,发挥“流动课堂”的作用,请专家学者、典型代表等“送课下乡”“进村入户”,用案例式、研讨式、体验式的方式,增强教育的便捷性、感染性。深挖本土红色资源,整合项目资金,建成融入地域文化、彰显本土红色资源的“一院十馆五旧址N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利用春节等外出党员集中返乡契机积极组织现场教学。聚焦流动党员教育培训难点,依托远程教育站点、互联网、“两微一端”等新传媒创新微党课、党课直播等教育培训模式,联合周边7个区县组织部门共同举办川南渝西“百万党员同上一堂党课”活动,组织引导数十万外出党员在线收看,有效补齐流动党员教育短板。

川南渝西“百万党员同上一堂党课”活动现场

善用“管”字诀,提升农村党员管理之“效”。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责任,建立年初部署、季度调度、年终考核工作推进机制。在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建立综合党委、乡镇建立农民工党总支、村级设立服务窗口,持续开展联系服务。依托商会建立驻外党组织16个,出台管理办法,强化对驻外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管理工作。制定负面清单,每年集中开展村(社区)班子运行调研,摸清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表现、班子缺额、发展需求等情况,对落实党建责任不力、党员教育管理履职不到位的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理。出台《村(社区)常职干部管理办法》,完善社会保障,提高待遇补助。加大选拔招录力度,畅通上升渠道。2021年,全县农村党员中选拔为后备力量241人,充实进入村“两委”班子367人,村党组织书记提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1人。

《富顺县村(社区)常职干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座谈会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