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剑阁县发挥“三会一课”作用 推动基层党建新动能

2021-10-20   来源:剑阁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剑阁县着力完善制度、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发挥“三会一课”磁铁引力作用,不断推动基层党建新动能,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让“三会一课”落地生根、末端见效。

坚持制度基础,厘清组织关系。一是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制定年度《“三会一课”工作方案》,确定全年“三会一课”的“路线图”“时间表”,推进“三会一课”规范化,推动党员组织生活严肃化、正常化。二是摸清党员底数。全县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清查活动,逐一联系,厘清组织关系,纳入支部管理,参加组织生活。三是合理安排时间。根据工作实际,灵活安排活动时间,确保党员都能按时参加。确定每月最后一周星期五为“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活动时间,组织党员参与活动。

县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开展“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参观李榕纪念馆

丰富内容载体,确保学习质量。一是丰富学习内容。精心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级相关政策文件、先进典型、违纪通报、县重点中心工作等5大内容,为基层党支部提供标准规范的学习内容,确保学习质量。各级党组织书记讲“七一”专题党课1100余场次。二是丰富学习载体。用心用力开设指尖党课、榜样党课、板凳党课,积极营造爱学习、强素质、办实事、促发展的浓厚氛围,让“三会一课”有形有色,润及心肺。依托1905中国电影网、“雄关580”党群通及院线影厅、户外大屏等主阵地,播放100部党史电影,开展“万人云观影”活动,同步开展320余场次万人观影条幅签名和合唱红歌活动,覆盖全县3万多名党员干部。三是丰富学习形式。综合运用讲座式、座谈式、情景式、互动式等多种形式,推动“三会一课”深入开展。针对长期在外地工作和居住的党员,利用“雄关组工”微信公众号、剑阁发布APP等媒介,为在外党员推送“微党课”12部,使4000余名流动党员,时时都能接受到党的教育,处处都能感受到党的关怀。同时开放互动评论交流区,实现学习心得线上实时交流。

县委组织部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强化组织保障,加强责任监督。一是建立领导机制。成立由党委(组)书记任组长,党委(组)副书记和组织委员任副组长,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三会一课”工作领导小组;支部要成立由支部书记任组长,支委委员任副组长,党小组组长为成员的“三会一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由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支部、支委、党小组相互支撑的领导机制。二是强化责任体系。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并根据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对“三会一课”定人定责定内容,健全完善责任链条。三是严肃组织纪律。县委组织部将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对落实不到位的党组织进行“约谈提醒”,党组织书记本年度则不能评优;对无故不参加活动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详细记录在册,纳入年终党员评议。

龙洞社区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的光辉历程》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