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富顺县“跟踪式”服务提升流动党员教育“温度”

2021-10-29   来源:富顺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富顺县坚持问题导向,创新“跟踪式”服务方式,精准应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点,实现流动党员教育“全覆盖”、服务“全方位”。

强化组织建设,让流动党员在外有组织。在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建立综合党委、乡镇建立农民工党总支、村级设立服务窗口,依托基层党组织和党群活动中心,摸清流动党员底数,建立党员信息台帐,探索建立“流动党员定向联系服务机制”,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强化“头雁”带领,加大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提升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教育与管理党员的素质能力。加大驻外党组织组建力度,出台管理办法,依托商会在劳务输出较为集中的北京、成都、重庆等地建立驻外党组织16个,常态化开展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参加组织生活,强化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

图片1.jpg

“头雁领航促振兴”村党组织书记递进培训班

创新教育模式,让流动党员学习有平台。依托现代远程教育站点、互联网、“两微一端”等新传媒创新微党课、党课直播、“云端课堂”等教育培训模式,组建流动党员学习交流群,引导流动党员开展线上学习交流。微党课视频《我,是共产党员》入选“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优秀作品”,在四川乡村频道黄金时段展播,联合举办川南渝西“百万党员同上一堂党课”活动,吸引数万名流动党员在线收看。启动“农民工党史学习教育千里送学”行动,邀请党校教师、专家学者前往云南昆明等14个富顺籍农民工较多的城市为农民工党员送教材、讲党课。同时,向全县16个驻外党组织邮寄赠送《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必读书籍200余册,引导强化党的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

图片2.jpg

《我,是共产党员》微党课视频截图

加强工作衔接,让流动党员发展有路径。将流动党员管理与“双招双引”工作有效衔接,精准建立党员档案,强化对口联系,分类落实回引措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创建全省人才工作先行区,实施“新时代百名博士进富顺”活动,扎实抓好活动引才、平台聚才、项目用才三个载体,引导党员在返乡支持家乡发展建设进程中同步实现个人价值,实现人才项目“双回引”。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红雁计划”,强化挂职锻炼,落实“定人帮带、定岗锻炼、定需培育、定时审查”,培养成熟后及时调整到村“两委”班子。同时,出台《村(社区)常职干部管理办法》,大幅提高待遇补助,完善社会保障,畅通上升渠道,让党员返乡有为更有“位”。

图片3.jpg

县委党校高级讲师在“农民工党史学习教育千里送学”行动中讲党课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