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广元市朝天区“三聚焦”为村干部“充电蓄能 ”

2021-11-05   来源:广元市朝天区委组织部

为全面加强村干部能力作风建设,广元市朝天区聚焦“育、管、督”三大环节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强基行动”,全力打造一支乡村振兴“硬核队伍”。

三项行动精准“育”。一是推进“素质+选教”培训行动。构建省市区三级联动培训体系,全覆盖培训新一届村“两委”干部717名,精选12名优秀年轻村干部赴杭州市滨江区跟班锻炼。二是开展“导师+基地”提能行动。选聘15名“乡土名师”现场教学,举办“导师微讲堂”4期,为567名村干部传授乡村治理“发展经”。三是实施“头雁+雏鹰”培养行动。区乡动态储备学历提升重点对象193名,选送94名村常职干部参加学历提升;按照“每村至少储备2名35岁以下后备干部”标准,建立村后备干部库,遴选686名后备干部担任村民小组长等岗位进行培养锻炼。

图片1.jpg

开展村(社区)常职干部专题示范培训提升素质能力

三项模式科学“管”。一是推行末位约谈模式。出台《村级组织工作规则(试行)》《村常职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抓实年度目标任务考核评估,每年初村“两委”班子及村干部将重大任务报乡镇审定,年底考核,乡镇党委书记及时约谈考评末位村党组织书记。二是推行结对帮带模式。组织工作经验丰富的124名“老乡镇”“老支书”担任工作导师,“1+1”结对新进村干部及后备干部,在工作一线、田间地头、项目现场,传授工作思路、方法、技巧、经验。三是探索跨村任职模式。14名优秀村党组织副书记实现异地上岗,通过加担子提升硬实力。

图片2.jpg

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述三评”加强考核评议

三项机制立体“督”。一是建立清单监督机制。出台《全面加强村级监督“四职合一”的实施意见试行)》,研制村“两委”干部管理正面、负面、风险防控“三张清单”,紧盯清单实行“点对点”“线下+线上”全方位监督,强化小微权力制约。二是完善民主监督机制。聚焦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采取月审议、季汇报方式,紧盯“三务公开”及村级重大事项,充分发挥124名村级纪检委员“前沿哨兵”作用,累计监督事项126件,发现、纠正问题12个。三是健全警示退出机制。分类列出18条底线指标,刚性落实警示谈话、退出撤换等规定,今年以来,通过警示谈话教育村组干部21名,引导村干部知敬畏、守底线。

图片3.jpg

开展“百姓问廉”活动强化全方位监督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