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长宁县“账单式”工作法 推动组织生活走深走实

2021-11-17   来源:长宁县委组织部

长宁县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对党员开展经常性教育,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的作用,总结运用“账单式”工作法为党员组织生活提质增效。

县农民工党工委赴成都在蓉流动党员党支部送学

把舵定向,认真“建账”“管账”。建立制度“账单”,把健全党员日常走访机制、师资队伍培养机制、经费保障机制等三大机制纳入全县党员教育年度工作计划,以党支部为单位,狠抓考核督查,逐步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长效机制。建立人员“账单”,将全县12889名党员619个基层党组织按照行业类别、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等建好管理台账,组织拍摄16部党员教育课程,发放13985册学习教材,针对参加组织生活不便的困难党员和流动党员,采取上门送学、网络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建立学习“账单”,根据全年党建工作要点,统筹规划全年学习任务,制定党员教育工作计划表,选定15个必学课程,25个选修课程,丰富党员组织生活,推动全县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压实责任,按时“交账”“晒账”。强化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3个100”、“党课开讲啦”、基层党员话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专题活动429次,将1445名优秀党员划分到1445个村组、小区、企业等担任片区党员责任人,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245支,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创建文明城市等提供党员力量,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把过好组织生活纳入党建工作重点,党员培训教育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定《长宁县“两优一先”评选办法》,坚持奖惩结合,不断提高全县党员干事动力。

查实整改,对号“查账”“销账”。坚持支部自查,上级党组织督查的方式对照年度工作计划形成问题清单,查找整改组织生活不重视、主题党课形式单一、学习上级文件精神走过场等突出问题43个。实施党员作风大整顿专项行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等规定,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班子成员分工等形成责任清单。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针对存在问题和采取的措施形成任务清单,分类处理、举一反三,把存在问题较多的7个党组织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开展专项整治,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党员队伍。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