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广元市朝天区突出从严培养 大力实施农村党员发展提质行动

2021-11-19   来源:广元市朝天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广元市朝天区大力实施农村党员发展提质行动,突出全方位立体化从严培养,把一大批农村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力量。

坚持拓源培养,激活“源头池水”。始终坚持广辟渠道,不断拓宽培养视野,全方位多方式加强源头储备。一是常态化摸清家底。区乡村三级联动建立农村“优秀年轻人才信息库”,全覆盖将优秀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创业青年等8类农村优秀群体登记入库,对年龄、学历、道德品质、专业特长、从业情况、个人意愿等进行详细登记,坚持半年一更新动态管理,全方位掌握培养发展资源。二是目标化拓源培养。将个人意愿和组织意向相结合,在党员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的基础上,通过“群众代表议、支部班子审、党员大会定”的方式,每个村支部每年从人才信息库中遴选5名以上优秀对象进行重点培养,建立支部班子成员、第一书记、联村干部“3+1”结对帮带机制,适时组织参加党小组等活动,观察其思想和工作状态,了解人格品性。三是精准化实践锻炼。坚持因人择岗和因岗择人相结合,结合能力特长和个人特点,有针对性的安排培养对象担任村文书、村民小组长、护林员等,让其参与村内事务管理,积极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定期参加各类技能培训,不断磨炼政治品质,提高驾驭复杂局面能力和群众认可度。

图片7.jpg

组织党员参加核桃嫁接技术培训

坚持质量为上,严把“标准程序”。始终坚持党员发展“十六字”方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每名新发展党员经得起检验。一是严把“入口关”。出台《朝天区发展党员政治标准考察办法》,对发展对象的政治立场、遵纪守法、群众基础、入党动机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查。刚性执行没有登记入库、锻炼培养及政治考察不合格的不得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二是严把“程序关”。创新推行党员发展全程纪实,严格落实吸收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四公示”。建立联席审查制度,由区纪委监委、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对预备党员社会关系、政治立场、遵纪守法、历史表现等情况进行全面审查,对审查不过关的实行“一票否决”。坚决落实培养时间不够及不成熟的不发展、发展党员材料不齐全的不发展、公示期间有异议的不发展“三不发展”制度,确保党员发展公开透明、接受监督。三是严把“审核关”。研制《村常职干部近亲属入党管理办法》,全面规范村干部近亲属发展党员程序,有效杜绝“近亲繁殖”。坚持对党员发展进行全过程审查,明确每个环节步骤专人负责、把关签字。推行每季度乡镇组织委员进行乡镇党员档案交叉审查,过关后由区委组织部业务人员逐一验收审核,确保过程资料规范完善,经得起检查。

图片8.jpg

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集中培训

坚持精准培育,补足“党性之钙”。始终坚持政治引领、统筹培训和跟踪培养“三位一体”模式,精耕细作加强党性锻炼。一是实施“红色补钙”行动。依托区内红军文化园、水磨沟苏维埃遗址、灾后重建纪念馆、羊木坝战斗纪念碑等教学点,每年组织全区7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以穿红军衣、走红军路、讲红军故事等方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增强政治定力。创新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活动,采取个人申请和组织分配相结合,每名党员根据个人特长认领一个服务岗位发挥作用。实行“十百计划”,每两年开展一次“十佳村党组织书记”、“百佳农村优秀共产党员”评选。二是实施“统筹提能”行动。统筹资源建成两河口镇家风家训馆、沙河镇唐家村卖血村史馆等教学点16个。刚性落实县区普遍培训、乡镇兜底培训、支部经常培训要求,每年县区全覆盖开展新党员培训,并依托东西部协作、区院合作等契机,每年到浙江、成都等发达地区举办创业党员示范培训班等3期以上,各乡镇坚持因地制宜开展重大决策、专业技能等培训10次以上,实现应训尽训。实施“学历提升”计划,先后选送91名优秀党员参加学历提升并全额报销学费。三是实施“跟踪培养”行动。用活98名省市机关挂职干部、选调生资源,每周举办一次“栈道初心大讲堂”,推动农村党员思想革命、能力革命。建立定点联系制度,依托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支部联系党员机制,23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和642名党员科级领导干部定点联系3241名农村优秀党员,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难题。

图片9.jpg

组织党员穿红军衣服走长征路进行理想信念教育

坚持从严管理,永葆“生机活力”。始终坚持刚柔并济、严管厚爱,永葆肌体生机活力。一是探索推进“积分制”管理。聚焦部分党员党性意识不强、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创新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围绕遵纪守法、带头致富、弘扬新风、作用发挥等10个方面分项赋分,党员通过自己的行为表现累计积分,并把积分多少与政策享受、评星定级、集体经济分红等方面挂钩,激发党员创先争优。二是建立关心关爱机制。出台《朝天区党内关心关爱资金管理办法》,每年从区管党费安排20万元党内关爱资金,对因病因灾造成生活特别困难等6类党员按照2000元至10000元标准给予关心关爱;建立政治生日、生病看望、重大节日慰问等制度,让每名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三是推行农村党员底线管理。出台《朝天区农村党员底线管理办法》,按照在职党员、流动党员、普通党员等类别,聚焦参加党内组织生活、模范作用发挥、服务中心大局等方面,分类制定底线要求、明确具体任务,推动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管在经常,对没有达到最低标准的,实行季度红色预警,通过提醒谈话、开办辅导班“回炉重造”、限期改正等手段,推动农村党员队伍始终保持健康肌体。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