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成都市彭州市建强“1+3+N”阵地体系 打造党员教育培训区域品牌

2021-12-28   来源:彭州市委组织部

成都市彭州市聚焦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服务中心大局责任使命,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精品特色,在全市推进“1+3+N”教育培训阵地建设,“一盘棋”盘活全市党员教育培训资源,为彭州经济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中共彭州市委党校新校区

围绕中心大局,整体谋划“1+3+N”培训阵地布局。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立足党员强素质、干部提能力目标谋篇布局。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建强1个一流县级党校。坚持争创新时代全省一流县级党校定位,把党校建设纳入市委整体工作部署,建成功能完备、设施先进、人才充实,可同时满足360人食宿、1000人培训的县级党校。制定人才引育三年规划,引进研究生学历教师10人、副高级职称教师3人,计划兑现“金彭人才”专项资助225万元。二是聚焦地方发展,培育3个特色学院。坚持把服务全市经济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作为办学使命,以培育“善治理、懂经营、高素质”的乡村新型人才为办学理念,按照市场化运营模式分类打造四川宝山村庄发展学院、龙门山民宿学院和彭州市基层党员微党校“中心校”3个特色学院。三是立足实践功能,统筹N个现场教学示范点。围绕全市产业能级提升工程,立足“3+2”产业功能区建设,打造四川石化、“龙门山·柒村”精品民宿产业园、“蔬乡清韵”等“N”个具有较强实践功能的现场教学示范点位,按照红色党建、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生态旅游、产业经济、对外开放6类功能建立全市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资源库。

彭州市基层党员微党校“中心校”

聚焦精品特色,横向拓展“1+3+N”培训阵地功能。统筹整合党校、特色学院、教学点优质培训资源,努力延伸教育服务半径,打造精品化、多功能教育培训平台。一是打造高精尖人才智库平台。围绕党校主阵地功能,选拔市级领导干部、本土名师30名进入党校“名师库”。充分发挥3个特色学院和教学场景优势资源,深入开展名村、名校、名企合作共建,建立囊括国内村庄实务研究、民宿行业领域专家教授、职业技能技术骨干的人才智库,推动教育培训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二是拓展创新型教学实训平台。按照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原则,推进“党校+教学点”“特色学院+教学点”教学实训模式。依托四川石化、渔江楠村集体经济打造等特色案例,创新开发“体验式党课”“互动式警示教育”等教学模式。依托产业功能区教学教学点组织年轻党员干部人才开展“一线实训”。在3所特色学院配套“民宿训练营”“民宿游学”“人才双创孵化站”项目,以实践式教学助推产业融合发展。三是探索产学研一体服务平台。构建“教师—学员”双向交流科研合作机制,宝山村庄干部学院通过对参训学员村庄进行“三带来三带回”实践探索,为贵州市雷山县也蒙村、凉山州沼觉县呷租卡哈村等多个参训学员村庄提供专家支持和项目孵化方案,开展人才技能培训和中药材项目扶贫。龙门山民宿学院依托行业优势承接文化和旅游部课题研究,开发《旅游民宿开发与运营管理》《新业态、新思维、新模式—民宿创新案例研究》等教材,探索民宿管家课程体系及考评标准建设方案。彭州市基层党员微党校“中心校”围绕培养基层新型人才,探索打造全市党员教育“优质教育资源的配送站”“主题培训活动的承接地”“区(领)域党员教育工作的服务点”。

彭州市级本土讲师选拔决赛

着眼品牌培塑,充分发挥“1+3+N”培训阵地作用。围绕教育培训服务中心工作导向,推动教育培训阵地强服务抓成果塑品牌。一是聚焦主课主业出精品。依托党校“名师、名课、名作”工程,大力育名师、推名课、出名作。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每年高质量培训基层党员干部3000余人次。实施以精品课、重点科研课题为突破口的正向引导机制,鼓励党校教师主动担当、干事创业。今年以来,先后在四川党校报等各级报刊杂志公开发表理论文章3篇,获得市级领导签批1篇,5篇文章入选中央党校、中国社会学会等国家、省、市各类理论研讨会。二是依托实践案例塑品牌。按照“实际、实用、实战”原则,聘请党政领导干部、一线基层干部、产业带头人和行业精英作为3所特色学院核心师资,深入研究、系统整合村庄经营案例和创业实操课程,形成《山风浩荡》《中国特色村实践探索》《乡村旅游创新案例研究》等多个课程教材。依托龙门山民宿学院带动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民宿产业发展有关做法被省委《调查与决策》《四川改革动态》刊载。目前,四川宝山村庄发展学院、龙门山民宿学院被确定为国家乡村旅游人才培训点。三是推动共建共享强实效。坚持“开放办学、资源共享”,联动“3+2”产业功能区、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及教学点所属镇(街道)对全市遴选出的N个现场教学点开发建设,打造形成以红色党建、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绿色生态等为系列主题的“感悟最美”体验式党课品牌,作为党员干部“一线实训”教学点。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