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泸州市坚持“三个突出” 增强党员教育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2022-01-10   来源:泸州市委组织部

泸州市认真贯彻全省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全覆盖落实首课任务,品牌化打造特色资源,标准化提升基础保障,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育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突出首课任务,不折不扣抓覆盖。一是学好“必修课”。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首课、主课,突出抓好政治理论、党规党纪、形势政策、知识技能等重要学习内容,市县两级宣讲团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120余场次。二是拓展“覆盖面”。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市委书记带头讲党课作示范,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到基层讲党课1.2万余场次,“两优一先”、致富能手等身边榜样宣讲1500多场次,覆盖党员80余万人次;坚持市级重点培训、区(县)普遍轮训、基层兜底培训,累计举办培训班949期,培训党员18.5万人次。三是抓实“回头看”。开展《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贯彻落实情况中期评估,逐条梳理任务清单,抽取8个县区)党工)委开展实地评估,建立问题台账并逐项整改取得实效。

突出资源特色,因地制宜抓品牌。一是打造红色品牌。深挖“四渡赤水”红色资源,打造市级党员教育培训点4个、现场教学点15个。聘请32名专家学者指导资源开发、课题攻关和课程打造,组建教研团队研发《四渡赤水出奇兵》等专题课程19个。与贵州遵义等地打造“赤水河党教联盟”,联合研发教材6部,举办“书记论坛”“主题党日”等活动100余次。二是制作特色课件。编制《乌蒙磅礴》等本土教材10本、《三线童谣》等特色展演微党课20部,评选精品课件29部,2部荣获全省观摩交流活动一等奖。三是优化智慧平台。优化提升“酒城先锋”党员培训智慧平台,调度研判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增设党费“一键缴纳”,组织关系“一键转接”,流动党员“一键流出”等功能。依托“手机e信”每日推送“党史小知识”600余条,开展党史知识测试800余次。

突出基础保障,三管齐下抓质量。一是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委党组)党员教育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党员教育培训纳入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施联席会议制度,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牵头,整合纪委监委、宣传部、党校等资源力量,联动开展师资培育、教育培训等工作。二是优化队伍建设。严格配备党员教育培训专职人员,从市县党校、党政部门、致富能手中遴选组建1200余人的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采取集中培训、分组教研等方式提升师资水平。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健全基层党员集中轮训、新党员教育培训、基层党员理论学习等制度,对党员教育培训情况实行量化打分、精细管理,深化示范点创建等,推进党员经常性教育制度化。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