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广元市朝天区“三大融合” 促进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2022-01-18   来源:广元市朝天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广元市朝天区坚定贯彻党员教育培训决策部署,积极探索优化党员教育培训路径,坚持在培训内容上融合“理论与实践”,在培训载体上融合“线上与线下”,在培训方式上融合“集中与分散”,全方位立体式推动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融合“理论、实践”提质效。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筑牢信念之基。按照区级重点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基层党支部经常培训的总体要求,紧扣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理想信念、道德品行、党风党纪、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截至目前,已开展区级重点培训10期、基层党委兜底培训146期。二是聚焦党史学习,践行知行合一。围绕群众烦心事、操心事、困难事,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推行在职党员社区“双报到”制度,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定期组织广大党员下沉基层一线,接受实践学习培训。目前,全区共计3000余名机关党员“双报到”下沉社区,帮助群众办实事1500余件,解决难题900余件。大力实施小区“隐形”党员激活工程,全面激活全区1400余名小区党员,强化小区党员在“8小时之余”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践为民服务宗旨。三是创新培训模式,推动学有所获。创新“党课+基地”培训模式,深入挖掘本地培训资源,打造朝天红军文化园、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两个党员教育培训点,组织党员定期到红色教育教学点、工业园区、蔬菜基地、养殖基地实地学习,不断提升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水平和带头致富能力。

羊木镇党员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党日活动

融合“线上、线下”优教育。一是用好“线上”微平台。以“栈道先锋”微信公众号为载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微党课、微视频等专栏,提升党员教育实效。截至目前,“栈道先锋”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学习内容图文资料130余期,推送党员教育视频50余集。联合区融媒体中心拍摄乡镇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等党员同志优秀党课视频36部,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展播18期。二是丰富“线下”新载体。通过“三会一课”“红色星期五”“组织生活会”扎实开展党员日常教育培训。组建优秀党员代表、党员知客、党员思政教师、党组织书记、老党员干部讲师队伍到村、社区送党课,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传达党的路线方针。召集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党员、抗美援朝老党员讲经历、谈体会,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向“先辈”学习、向“典型”看齐。三是双线联动全覆盖。探索适应信息化发展和党员实际需要相统一的教育培训方式,利用微信、QQ等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引导1400余名流动党员,外出务工党员及时参与学习培训,实现教育培训全覆盖。

“红色讲堂”邀请老红军、老党员杜清林在红坪县苏维埃旧址讲党课

融合“集中、分散”强覆盖。一是以集中培训为主体。坚持每年年初制定教学计划,确定年度主体班次、重点班次,抢抓东西部协作和国机集团定点帮扶机遇,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和实用技能等主题,在浙江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省委党校等地举办各类培训班6期,累计培训党员干部1000余人次。二是以党课宣讲为特色。创新开展“红色讲堂”“理论讲堂”“电视讲堂”等党课大讲堂,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在所在党支部和所联系党支部讲党课,“党课大比武”活动相关经验做法被共产党员网、四川党建网刊发推广。三是以主题活动为辅助。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教学点、向先进典型学习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朝天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