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内江市资中县构建党员教育培训师资成长链条

2022-04-27   来源:资中县委组织部

内江市资中县着力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管理,通过“规范管、有效用、用心育”,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觉悟高、教学质量优、授课经验足的师资队伍,助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从严管理优队伍。一是健全管理制度。制发《资中县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管理办法(试行)》,对讲师任用条件、选拔程序、职能职责、聘任时限等方面明确规定,实现管理有章可循。二是强化动态跟踪。按照“一人一档”方式建立师资档案,全程跟踪纪实授课次数、综合评价、培训成效、存在问题等,按季度分析研判,动态通报易发多发问题,推广先进经验做法,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三是量化评分管理。制发《资中县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讲师教学质量评价表》,课后由参训学员对授课内容、讲师水平、授课方式等进行量化打分,年终进行综合评分,对履职不力、成效不佳的讲师进行动态调整。

精心育才强本领。一是培训交流,解决经验不足问题。搭建线下培训平台,采取集中培训、座谈交流、现场观摩等方式开展系统化、专业化培训,不断提升师资教学能力;拓宽线上交流渠道,组建师资队伍微信交流群,不定期分享优秀课件,开展主题讨论,引导师资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二是需求调研,解决内容不实问题。通过“调查问卷+实地走访”方式,在全县1527个党支部中广泛开展党员教育需求大调研,收到意见建议1080条,分类归纳确定政策解读、思想教育、实用技术、文化科普、感恩教育5大方面学习需求。讲师结合学习需求、党员类型、地域特色、难点堵点,个性化定制课程内容,切实解决教学内容“虚”“浮”“空”问题。三是名师帮带,解决党课不精问题。遴选8名党校讲师采取“一对多”方式建立帮带对子78对,通过不定期交心谈心、实践指导、效果评估,对课件不优、节奏不当、成效不佳等问题进行探讨,切实提升师资专业化水平。

活用巧用促成效。一是“菜单点课”内容准。制发《资中县党员教育自主点课单》,各基层党组织按需点课,变传统“设定式”授课为“点单式”授课,25个单位已先后开展“菜单式”点课。二是“主题培训”方向明。实施“四季”党性教育主题培训,以四个季度为时间节点,确定“立德、守法、明史、传承”四大主题,每季度选派师资分赴22个镇讲授专题党课。三是“云上党课”受众广。开展“云上党课”系列活动,采取课堂直播、展厅直播、访谈直播等形式开展直播党课,不断助推党课向移动终端转移,党课《诞生于资中的“星星之火”》吸引2.1万余名党员群众在线观看。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