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宜宾市筠连县“三个坚持”实现基层党员集中轮训“三个转变”

2022-05-20   来源:筠连县委组织部

针对基层党员特别是农村党员人员分布散、文化底子薄等问题,宜宾市筠连县坚持系统谋划、灵活办学、紧联实际,通过县级集中轮训、乡镇兜底培训,分类分级举办集中培训班358期,培训党员13094人次,推动实现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

坚持系统谋划,变零散性培训为系统性教育。召开党建工作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基层党员集中轮训工作,明确“三级联动、分类分级”普遍轮训思路,统筹时间安排、培训管理、后勤保障、疫情防控,制定轮训计划、课程内容、师资配备、学习资料“四项清单”,在全覆盖、精准化、实效性上下功夫,切实推动课程设置标准化。外引内建党员教育师资队伍,建立50余人的县内领导专家专兼职师资库,动态储备特聘讲师100余名,推动师资培育链条化。集中培训严格实行全封闭式管理,通过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党员需求,实行党员“模块组班”和“菜单选课”,推动学员管理精细化。

坚持灵活办学,变灌输式教育为沉浸式课堂。着眼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突出党的理论教育、红色传统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内容,采取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专家辅导与典型引导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基层党课微视频大赛等参与式活动,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共产党员、老党员、优秀农民工党员等讲初心故事、身边榜样、红色党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党员政治素养。开展党员轮训以来,已录制推送视频微党课20余部。

3.png

党课讲授现场

坚持紧联实际,变理论知识为致富宝典。瞄准“一领域一精品”目标,联合12家县级单位,邀请24名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行业专家,重点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深化基层治理、推进产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开展备课、授课,切实提升培训的实践性、感染力和辐射面。通过中央一号文件解读、春风村的嬗变对乡村振兴的启示解说、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讲解等教学课程,补齐党员理论知识学习短板。采取村(社区)党员分级现场指导培训的方式,12个乡镇党政班子成员轮流到157个村(社区)带学,组织党员致富能手、种养大户、农技专家等开展科技讲座、现场培训,重点指导中药材、肉牛、茶叶、果蔬等产业发展,确保参训党员听得懂、用得好。

4.jpg

开展菊花种植技术培训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