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广元市剑阁县构建三个体系 促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2022-05-20   来源:剑阁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广元市剑阁县以“强基础、求突破、创品牌”为目标,积极构建“一体化阵地+特色化教育+多元化宣传”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推动基层党员教育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

聚焦开放融合,构建一体化阵地体系。一是建强县委党校。以党校分类改革为契机,实施硬件重塑工程,坚持“50年不过时,100年历久弥新”标准,高规格建设可同时培训500人的县委党校新校区,以最优的培训环境保障党员教育质效提升。二是建好镇级分校。统筹镇村资源、片区党员教育培训中心等场地资源,构建起以县委党校为中心,29个镇级集中教育点为主体,各类园区及各企业教育点为补充的“1+29+N”党员教育培训平台体系。三是创新“家庭党校”。组建“家庭党校”宣讲队,开展“送教上门、送学到家”30余场次,受众3000余人(次),保证政策宣讲不断档、不掉线,进一步延伸党员教育培训“触角”。

坚持需求导向,构建特色化教育体系。一是选优师资强队伍。分级建立党员教育师资库,将优秀党校教师、先进模范人物、各级专家学者等纳入师资队伍,通过选派参训、点名调训、示范培训等途径抓好师资骨干教育培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目前,已遴选29名专业素质强、业务能力高的专职教师,选聘20名政治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的“周末工程师”充当党员教育客座教授(讲师),初步建成一支稳定优质的党员师资队伍。二是特色课程富内容。组织编撰《红军血战剑门关精神传承》《三国时期忠君报国情怀》《“问政剑阁”清风剑门》等6个地方特色专题培训课程,探索开发《“南方大寨”农事劳动微体验》《党性检验微服务》等8个微课程,做到专题教学与户外拓展、历史文化与人文体验、红色故事与绿色生态“三个结合”,让基层党员干部学出忠诚、学好本领。三是多种模式拓思想。采取“校内+校外”“理论+实践”等案例式、体验式教学模式,推行课堂授课提素质、社会调研接地气、警示教育正风气、缅怀先烈扬正气、公益活动聚民气、拓展训练长才气培训活动,举办各类主体培训班14期,培训1074人(次),确保党员教育课程开得足、教师教得好、学员学得深。

丰富传播载体,构建多元化宣传体系。一是建强“教育矩阵”。依托“学习强国”“川观新闻”“四川党建”三个学习平台及剑阁发布、剑阁融媒、雄关组工等新媒体,构建“三平台多终端”的党员教育传播体系,建立党员学习电子档案,持续丰富党员教育载体。二是优化学习模式。依托全县5个党性教育教学点组建数字资源馆,开设“剑阁党史”“雄关风采”等“线上”专栏,定期向党员干部推送党务知识、党员教育作品等;组建宣讲队伍,分群体、分阶段、分层次在红色教育教学点开展宣讲,让党员学习“不打烊”。三是打造“雄关剑门”教育品牌。大力实施“万名干部素质提能工程”,按照“一期一专家、一期一专题”的工作思路,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开办“雄关大讲堂”专题讲座四期,截止目前累计参训学员达3000余人(次)。拍摄《党徽耀剑门》《山林之子》两部党员教育电视片,获评全国优秀电教片,让党的声音在全县传播更广、更入脑入心。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