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资阳市安岳县“三个坚持” 推动党员教育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2022-06-06   来源:安岳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资阳市安岳县持续推进《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以健全党员教育机制为重点、落实规划工作要求为抓手,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构建有特色、有活力、有成效的党员教育工作格局。

坚持完善机制体系,分层分类强化要素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进部署。制发《安岳县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任务分工方案》,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责任,进一步明确原则、分解任务、厘清责任,构建县委领导、党员教育中心牵头、各职能部门通力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强化阵地建设,提升学用环境。依托县委党校、县高级职业中学、县法院和县检察院阵地资源,着力构建覆盖党性教育、技能培训、教育实践的教育阵地矩阵。大力推动全县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2021年投入资金500余万,新建阵地7个、改(扩)建20余个,新建阵地办公面积达300平方米以上,集多功能会议室、文体活动室、远程教育站点等功能为一体,极大优化党员群众开展教育活动的综合环境。三是强化师资配备,夯实教学基础。采取单位推荐、讲课评比、优选培养等方式,从教育、卫健、农业等行业领域选拔1900余人组建县乡村三级师资库。联合各职能部门编写、制作党员教育本土特色教材,收集远程教育教学课件1200余部、教学音像教材150余份,自主编写纸质教材30册,摄制党员教育电视片40部。

坚持落实管理培育,抓实抓细组织教学。一是突出主线旋律,优化内容设置。始终把党员政治教育和党性修养锻炼作为主旋律,联合县委党校、各行业领域打造制作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主题课程20余个,集中对全县党员分类别、分专题进行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对照检视思想言行。二是突出统筹推进,实行集中教学。按照县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行业部门分类培训原则,围绕高质量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等主题,先后举办基层党建工作培训、党务干部示范培训等县级示范班20期,覆盖学员4400余人,乡镇基层党委(党组)开展全覆盖兜底轮训203期,覆盖学员3.8万余人。三是突出日常引学,教育入脑入心。严格落实党支部教育党员直接责任,各级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课等抓好日常教育引导,积极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户、结对帮扶和志愿服务等经常性教育活动,将党员教育培训融入日常。

坚持灵活平台方式,线上线下双轮驱动。一是创新外训送学。将集中式教学和实地参观、外出轮训、园区实践等课程相结合,开辟“红色大院”“党员冬春训”“观看红色瞬间微视频”等学教模式,组织学员到红色教育教学点进行实地参观140余次,覆盖学员2.2万余人,以“讲传送”送学上门,让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受到洗礼,精神上得到锤炼。二是创新载体建设。建立“智慧党建”“金色柠都”政务ITV信息教育服务平台,实现377个远教站点交互联通,组织学员线上线下教学互动,保障党员远教服务“村村享”“户户通”。用好“组工‘柠’聚力”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党员教育、党建知识等信息200余条,真正让基层党员群众第一时间倾听党的声音、接受党的教育。三是创新考核管理。创新试行党员教育融合积分管理模式,采取多平台交互考核,根据线上线下互动参与活跃度、日常学用参与度等综合情况为学员评分,把学习积分与评先评优相结合,充分调动党员学习教育积极性,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严格党员教育培训学时制度,每月开展教学不少于2次,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年度基层党建督查评分重要内容,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高效化。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