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阿坝州马尔康市办好“三种课堂” 构建农村党员教育新模式

2022-06-08   来源:马尔康市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阿坝州马尔康市坚持把农村党员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员队伍素质、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强化党员党性意识、提升能力素质为重点,紧贴农村党员生产实际,办好“三种课堂”,打通农村党员学习教育“末梢神经”,全面构建农村党员教育新模式。

办好“上门课堂”随时学。按照“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课堂”原则,从市委党校名师、农牧科技人员、农村乡土人才等群体中择优选拔人才165名组建讲师团13个,采取联点共建、分片送学、巡回宣讲等方式,走进村寨院落、田间地头,开展“巡回讲学、送教上门”活动124场,为农村党员提供“家门口的红色讲堂”。各乡镇党委组建“马背宣讲队”“摩托宣讲队”15支,深入偏远山区、牧区,为高山远牧、草山药山生产一线党员上门宣讲,把党的声音传到山区、草原最深处。针对部分年老体弱党员、流动党员,成立“康城送学团”13支,结合“三老人员”“困难党员”走访慰问、流动党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走进党员家门“零距离”送学126次,通过邮寄资料“送学”、网络平台“助学”、返乡时节“补学”等方式组织流动党员学习活动42场,解决困难65个,做到农村党员学习教育不留空白、全面覆盖。

办好“实践课堂”全面学。结合“专家万里行”“送技术下乡”等活动,以林麝、中峰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为抓手,实施“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康城本土农牧人才选育行动”,以“康城英才+土专家”“标兵书记+种养大户”帮带形式,19名专家人才、36名标兵书记深入田地、牧场、草山一线,“面对面”传授,“手把手”指导,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乡村振兴“土专家”“牧秀才”36名,服务农牧群众3200余人。组织“基层党建现场观摩会”2场,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党员代表、驻村队员260余人现场观摩毛木初村、呷秋里村产业发展成果,交流工作经验。开展“防疫有我、康城安康”等主题党日、志愿服务65场,设立防疫先锋岗168个、划定责任区89个,组织农村党员积极参与卡点测温扫码、外来人员排查摸底等工作,实现“以学促干、以干促学”的良好局面。

办好“研讨课堂”入脑学。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为契机,举办“我的经历我来讲、我的经验我分享”支部书记大讲堂2期,全市94个农村党支部书记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探讨交流,进一步拓宽工作视野、增强发展信心。广泛开展“乡村振兴我来讲”大讨论活动,2600名农村党员围绕党的建设、全域旅游、农牧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思考交流,提出相关意见建议200余条,全面提高农村党员自学钻研能力。积极探索农村党员学习教育“互联网+”模式,依托学习强国、马组工微讯等平台,推送“微党课”、组织“微讨论”、抒发“微感言”、讲好“微故事”,打造康城“指尖微课堂”104个,将学习教育由“一言堂”变为“群言堂”。截至目前,共举办农村党员网络“微讨论”活动96场、收集到“微感言”960余条,农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大幅提高。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