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成都市温江区严把关口 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2022-06-13   来源:成都市温江区委组织部

成都市温江区认真落实发展党员总要求,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严把源头储备、过程管控、规范发展各环节关口,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全方位培养,严把“苗子关”。着眼精准储备识别,分类内培外引,量化比拼识别,前移关口建好苗子库。一是分类建账及早储备。坚持早发现、早育苗,分类建立社区治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5类人才台账,采取思想引导、服务先行等方式,吸引企业主、优秀农民工等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全区动态储备入党积极分子1400余名。二是一线量化检验识别。注重在基层一线教育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引导参与小区治理、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作为评价现实表现的重要内容,精准识别淘汰态度不积极、觉悟不够高等不达标者。三是前置审核调优结构。坚持发展指标与发展需求统筹考量,年初集中分析研判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对拟发展入党积极分子的数量和结构进行前置审核,对各领域重点对象“两上两下”研究确定,确保年度发展党员结构优、质量高、代表性强。

全链条管控,严把“组织关”。着眼严格发展标准、把控发展节奏,探索提醒服务,系统提升组织把关工作质效。一是严把入口保证质量。建立“支部政审、党委预审、区委联审”工作机制,组织部提级审查发展对象,确保审查到位,把牢发展党员“入口关”,保证党员队伍纯洁性。二是过程调控保证进度。按季度下达指导性计划,每年8月、10月开展集中调度,对数量和结构指标统计分析、优化调配,确保高质高效完成。三是提醒服务保证效果。实行“两提示一通报”,每月对有发展和转正计划的党组织实行“点名提示”,对档案资料实行“清单提示”,每季度对工作滞后、结构不优的党组织通报批评、督促整改,近2年通报批评党组织16个。

全流程规范,严把“执行关”。着眼规范操作程序,以制度为抓手,推动党务工作者高质量落实。一是编好“教科书”。出台《成都市温江区发展党员工作办法》,梳理时间期限等量化标准23条,形成文书模板等实操规范52则,清单化导图式明确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程序做什么、谁来做和做的标准,让党务工作者拿起能用、够用。二是记好“成长录”。以党员档案集中管理试点为契机,按照“一事一记、可追可考”原则,编制《档案整理技术规范》,将34份材料作为“标配要件”,以档案纪实管理、规范整理推动党员规范发展,让党员政治生命全周期可观、可考,目前试点镇街已规范立卷归档4000余册。三是办好“提能班”强执行。坚持党务工作者培训后再上岗,每年开展实务轮训10余期,指导基层稳妥高效解决难点痛点;推行党务工作师资格认证考试, “以考代训”提升业务水平。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