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绵阳市安州区“三建三帮三促” 扎实抓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2022-06-13   来源: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

绵阳市安州区针对流动党员流动性强的特点,按照有利于党员合理流动、作用发挥、教育管理原则,创新“三建三帮三促”模式,扎实有效抓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三建”到位,让流动党员在外有归属。一是建立流动党员登记制度。以各村(社区)党组织为基本单位,定期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流动党员“拉网式”大排查,精准建立流动党员动态登记台账,实行“凡出必报”“凡进必登”,随时掌握流动党员数量、流向及表现情况。工作开展以来,摸排外出流动党员1366名、流入流动党员93名。二是建立流出地党组织。坚持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以乡镇为单位,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流出党员较为集中的地方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9个,统筹负责区域内安州籍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完善“双向对账联管”机制,乡镇党委联合流入地党组织开展双重领导,共同落实管理服务工作。三是建立行业党组织。坚持“点面”结合,根据流动党员职业特点、实际需求等,在从业人数集中的行业建立行业党组织,便于流动党员就近就便就需求参与组织活动,截至目前,共建立建筑行业党委、服务业企业综合党委、货车司机党支部等行业党组织6个,吸纳流动党员53名。

“三帮”到位,让流动党员服务有温度。一是“贴心化”服务,帮助解决燃眉之急。统筹司法、公安等部门力量组建“帮帮团”,为流动党员点对点提供法律法规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合法权益保障等服务。定期走访慰问家庭生活困难的流动党员,协助解决就学、就医等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发放关爱物资、党内关爱帮扶基金10余万元,办理各类证照1350人(次)。二是“导师制”服务,帮助提升就业技能。协调流入地人社、就业等部门,根据当地企业人才缺口情况,为流动党员进行针对性就业技能培训;建立流动党支部、商会、企业常态化交流机制,协调商会、企业遴选骨干力量,组成“助力流动党员创业就业导师团”,采取“1对N”对口帮教等模式,帮助提高流动党员创业就业能力。三是“菜单式”服务,帮助提供需求信息。指导驻外机构与商会、企业搭建信息互通桥梁,由流动党员党支部定期搜集发布跨区域企业用工招工信息,助力流动党员尽快就业。全面建立便民服务机制,围绕法律咨询、证件办理、代购车船票、子女入学等方面,定期向流动党员征集诉求,形成并发布需求“菜单”,落实帮扶责任人联系帮扶,并在流动支部委员会上对办理情况进行通报。

“三促”到位,让流动党员干事有动力。一是促干事创业。以流动党支部为桥梁纽带,大力宣传服务支持流动党员纳入村后备力量五项“直通车”制度。编制《返乡人员创业项目目录》,组建“创业导师”团队,采取“1名导师+1个项目+N名创业人员”方式,为返乡人员提供创业辅导,建成返乡创业基地132个。二是促作用发挥。以开展“安州‘十四五’跨越式发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组织引导广大外出流动党员围绕家乡党的建设、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建言献策,收集“金点子”“好声音”35条。三是促争先创优。鲜明激励导向,制定《星级流动党支部、优秀流动党员评选方案》,围绕落实重大部署、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员作用等8个方面细化评比标准,2022年度共表扬三星级以上流动党支部5个、优秀流动党员7名。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