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南充市顺庆区结合“时、需、人”施教 全力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2022-06-17   来源:南充市顺庆区委组织部

南充市顺庆区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坚决把准把牢党员干部培训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做到适时、按需、因人施教,确保党员干部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适“时”施教,全过程推进党员教育有力有效。一是科学制定年度计划。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及时下发《2022年度顺庆区干部教育培训班次预告》,明确21期培训班次,确保全区各级党组织把握培训重点,高质高效推进。细化出台《2022年全区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制定乡村振兴专题、城乡基层治理、乡镇(街道)党务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等13个专题培训班。二是统筹做好线上培训。全面构建网络学习阵地,依托“书记龙门阵”主题坝坝会、“书记党课60讲”等在线视听节目,构建中国移动“云视讯”培训平台、“智慧顺庆”APP、党员教育远程站点“线上一体化”平台,实现区乡村“1个主阵地+19个分课堂+192个网络点”三级联动,及时开展线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三是紧盯契合重要节点。建立区委常委会“会前学法”“学系列讲话”第一议题制度,实现县级领导带头学;紧盯换届节点,细化换届后乡镇街道)、村社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和能力作风建设重点任务清单26条,推动镇村干部常态学;充分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等,促进党员干部交流学。

按“需”施教,全方位推进党员教育有滋有味。一是注重培训精准性。认真摸排、梳理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需求,摸准“口径”、探明“口味”,根据不同岗位、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党务干部的个性需求,选取基层治理“一引领五融入”、集体经济“五金”模式、中心镇辐射带动片区发展“五联”模式等党建创新做法、典型案例等制定“培训套餐”,实现共性需求与个性需求有机统一。二是注重培训趣味性。扎实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分管领域、党建联系点和基层一线讲专题党课。依托罗瑞卿纪念馆、张澜纪念馆、顺泸起义旧址开展趣味党课,推出《罗瑞卿大将的精神品格及当代启示》《顺泸起义精神及其新时代价值》精品党课,不断强化红色基因传承。三是注重培训严肃性。定期抽调党务干部,每季度对乡镇街道)、村社区)、机关国企、学校医院等领域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交叉检查、围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各单位和部门将学习情况及时报区委组织部备案。目前,发现并通报相关问题62个,对落实责任不力的24个单位“一把手”约谈限期整改。

因“人”施教,全覆盖推进党员教育走深走实。一是新任干部外调训。抓好换届后新一轮干部教育培训,围绕临江新区建设、主城更新、乡村振兴三个“十大行动”拟举办8期外训班605人次),组织选派到上海、江苏昆山等先进发达地区实战培训,提升专业能力。二是年轻干部跟班训。全链条实施青蓝计划,推进年轻干部驻企园),首批选派2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中科九微、华讯方舟、西巷、川渝柑桔产业园等重点企业街区、园区)跟班服务。三是一线干部拉练训。采用课堂讲、田间地头讲、座谈讲等形式,通过“课堂教学+分组研讨+现场教学”,设置“党性教育、政策解读、案例分析、经验交流、分组研讨、现场参观”6大版块,先后组织1400余名村社区)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到党性教育点位开展现场教学。四是流动党员灵活训。推行外出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一卡通”制度,对动态摸排出的692名流动党员全员发放“党员学习教育登记卡”,引导流动党员在外出所在地或单位党组织参加“三会一课”和教育培训,全面解决党员外出期间经常性教育问题。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