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内江市资中县聚力“三化”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2022-07-11   来源:资中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内江市资中县聚力在党员教育规范化、高质化、多元化上下功夫,强化教育管理,优化教育资源,拓宽教育渠道,有效助推党员教育夯基扩面、提质增效。

强管理,推动党员教育规范化。一是建立运行机构。统筹县委党校、县委宣传部等23个部门,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问题,统筹推进开展各项培训工作。二是完善培训制度。健全党员学习需求和参训意愿调研分析制度,实施党员常态化培训,构建年初定计划、年中有跟踪、年末严考核良好机制;建立定期督查制度,实行“月通报、季调度、年考评”,推动责任落实、任务落地。三是落实经费保障。认真落实远程教育站点维护、党员教育培训经费的管理使用,保障每个远程教育站点每年运行维护经费2000元,每名党员教育经费不少于20元,用于教育培训、订购书刊、添置设备。

优资源,推动党员教育高质化。一是建强教学阵地。推行“四川党建智慧云平台”,2038个党组织40478名党员有效接入,实现随时随地在线学;实施远程教育站点大提升行动,结合村级建制调整将全县476个远程教育站点调整为394个,配备788名站点管理员,实现软硬件同步提升;突出“学院+基地”,以乡村振兴学院为依托,建设“党性教育、产业发展、基层治理、职业技术夜校”四类县域教学基地38个。二是优化师资队伍。建立资中县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组织遴选”方式,在优秀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实用技术人才等中择优遴选“政策理论类、经济发展类、社会管理类、科学技术类、先进模范类”五类师资86名。三是丰富教学资源。打造“有声党建”,上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音频资源350余个,实现随身听、随时学;制作党员教育电视片16部、新媒体课件4个、随手拍13部,《因为有你 阳光同行》等3部作品入选全国优秀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片库。

拓渠道,推动党员教育多元化。一是“固定课堂”学理论。实施“四季”党性教育主题培训,以四个季度为时间节点,确定“立德、守法、明史、传承”四大主题,由县级师资每季度围绕主题分赴22个镇开展专题党课,助推党课提质增效,现已累计开展培训176场(次)、覆盖1.4万余人(次)。二是“实景课堂”悟初心。整合银山镇雅歌台烈士陵园、北城小学党支部旧址、陈家烈士陵园等3个基地,打造“不忘红船初心、勇立时代潮头”等3门核心课程,通过实景展示引导党员接受党性洗礼,感悟初心使命。目前,北城小学党支部旧址已开展实景教学120余场次)。三是“网络课堂”拓视野。开展“党课开讲啦”暨“云上”党课系列活动,对专题党课进行在线直播,助推党课向移动终端转移,《诞生于资中的“星星之火”》《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等3期党课吸引了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3.6万余名党员在线观看;利用全县317个“村村响”3804个“大喇叭”早中晚定时播放党史知识、党章党规、政策理论等内容,有效扩大党课覆盖面。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