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遂宁市船山区建好“红堂屋”微党校 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2022-08-03   来源:遂宁市船山区委组织部

遂宁市船山区坚持“基层党员在哪里聚集,党员教育就往哪里跟进”,巧用农村党员群众对川中堂屋聚集议事文化的认同,在村民聚集点搭建“红堂屋”微党校,把党校延展到村社、办到庭院,把课堂搬到党员身边,充分调动农村党员学习积极性,有效激活基层党员教育“神经末梢”。

科学规划布局,构建“15分钟党员学习圈”。结合乡村实际,推出“红堂屋”微党校建设工作方案及标准,按照“有醒目牌匾、有规章制度、有党建书籍、有师资队伍、有教学基地、有运行经费”的“六有”标准,择优选取村民居住相对集中、基础条件较好、交通较便捷的村社聚集点,租用村民堂屋,规范建立“红堂屋”微党校。由各村党组织聘任一名有一定文化程度、群众基础好、有号召能力、为人公道正派的党员作为“红堂屋”微党校校长,负责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讲解法律法规、开展技能培训,聆听乡村干部、优秀党员、致富能手等讲身边人、述身边事、摆致富经,让党的声音传遍乡间村落。目前,全区已建成“红堂屋”微党校117个,覆盖69个行政村,有效解决3000余名农村党员特别是老党员学习不便等问题。

丰富内容形式,集成“1+N”教育培训矩阵。充分挖掘乡村各类资源,依托“红堂屋”微党校,将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点、农家书屋、农业产业基地等资源有机整合、串珠成链,形成独具特色的“微党校”教育培训矩阵,成为组织生活、政策宣传、技能培训、人才培养的有效载体。河沙镇凤凰村充分利用地处农业产业园区优势,与天穗农业等4家企业共建“微党校”,开设乡村旅游接待、绿色循环种养等6门特色课程,让党员群众“听得进、用得上、记得住”。老池镇黄桷村、书院村依托“渝遂绵优质蔬菜生产带船山基地”建设,组织党员群众到蔬菜大棚学习蔬菜科技化种植、加工和销售等技能技术,累计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10名、种植大户36人。

多方协同联动,激发“微党校+”发展活力。围绕做实“微党校”管理和服务,在区委党校、乡镇党校打造教学管理调度中心,建立在库教学资源统一预约、使用、评价全链条管理机制,根据基层“微党校”教学需求,组织清风访廉团、红领巾宣讲团、老党员宣讲团、党校讲师团、公益律师团、农技专家团6支队伍定期送课下基层,已开展各类党课活动237场(次),培训党员群众18700余人(次)。积极整合纪检、民政、司法等10余个职能部门力量,拓展“红堂屋”微党校为民办事、纠纷调解、民主议事、民意反馈、廉政监督5大平台功能,通过“堂屋说事聚民心、方桌协商解民忧、议事监督问民效”,实现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村社治理、群众参与无缝覆盖,推动政策宣传落实在基层、矛盾化解落实在基层。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