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巴中市南江县“多彩党课” 推动党员教育培根铸魂

2022-09-02   来源:南江县委组织部

巴中市南江县聚焦基层党员教育工作实际,突出分层分类分领域,整合“四史”学习内容与本土教学资源,创新推行“红色、绿色、本色”“多彩党课”,着力构建“广覆盖、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化”党课体系,不断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在学、听、悟、用党课过程中培根铸魂、学史力行。

“红色党课”固根守魂。聚焦“四史”学习主题主线,深度挖掘川陕革命老区红色资源,整合党校、干部学院、党史宣讲团等建立百人师资团,推行集体备课制,按照“系统全面,见微知著”原则,分篇章、分时段、分对象打造《从中共一大看初心使命》《川陕革命铸忠魂》等精品红色理论课12堂,分层分类开展宣讲160余场(次);设计《白骨忠魂铭初心》《不下马的将军—李先念同志南江战斗史诗》等情境微党课8堂,开展现场教学80余场次),在学习强国、四川观察等平台累计点击播放量达10万余人(次);设计红色研学线路6条,组织开展“重走红军路”体验教学活动40余期次),全县2.4万党员通过“云上视听+线下宣讲”全面加深对党史、川陕革命老区史系统学习。

“绿色党课”开方明路。紧扣“绿色发展”功能定位,依托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读书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等,创新开设“村政论坛”“振兴讲坛”“它山之石”等,按照“专家学者讲前沿理念+党政领导作形势政策报告+基层干部谈实践心得”模式,定期邀请党校高校)专家、省市县党政领导、优秀基层干部开设“绿色党课”,不断强化思想引领、政策指导、示范带动。今年以来,邀请省委党校、省农科院等专家学者12名、县级领导干部14名、优秀基层干部6名先后给广大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政策解读、案例分享,总计讲授“绿色党课”32堂,全县3800余名基层党员干部在思想更新中、方法路径上进一步明晰发展方向。

“本色课堂”一线淬能。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突出政策性与实用性并重,充分发挥专业人才优势,整合县内农、林、渔、牧、教育、卫生等领域优秀党员,创新推行“流动党课下基层”,围绕产业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城乡基层治理、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重点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党课面对面宣讲,突出讲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等核心要义,重点抓好现场示范指导,不断推动“政策理论、实用技能、群众关切”三者有机合一,全力确保党员干部在一线淬炼本色、政策理论在阡陌乡间传递、群众在家门口提升本领。今年以来,已先后组织128名优秀专业技术党员赴32个乡镇街道)开展“本色党课”宣讲,累计开展各类政策引导、技术指导、业务辅导等560余场(次)。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