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自贡市找准切入点创新方式载体 提升党课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2022-09-15   来源:自贡市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自贡市以破解党员教育入脑入心难题为切入点,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主题主线,突出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传播创新,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等系列活动,着力让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到基层一线、根植到盐都大地。

紧跟党的创新理论,“集成式”开发特色课。一是悟思想伟力,打造政治理论课。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组织市县党校教师“集体备课”,形成《百年大党奋进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一二三四五”学起》等12门政治理论课,引导党员学懂弄通,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扬革命精神,挖掘红色教育课。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将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等作为基础课,以江姐、卢德铭等自贡籍革命先驱感人事迹为蓝本,开发《从江姐的人生抉择诠释共产党人的信仰光辉》等20门红色教育课程,教育引导党员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魂、传承红色基因。三是应发展大势,制作形势政策课。围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目标任务,以自贡市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为主线,开发《擘画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宏伟蓝图》等17门形势政策课,着力讲好发展历程、蓝图目标、重大成果,激励党员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紧贴党员群众需求,“多元化”选育主讲人。一是突出专业人讲专业课。注重抓思想教育源头,组织开展全市党校系统骨干教师党课赛课活动,以“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为主题进行赛课比拼,遴选31名理论功底扎实、业务能力强、授课效果好的优秀党校教师作为主讲人,带动全市党校教师队伍教研能力进一步提升,持续放大县级党校分类建设改革效应。二是突出好书记讲好课程。注重用好基层党组织书记这支力量,联动开展“千名书记上讲台”“十万党员大讨论”活动,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登台授课,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三是突出身边人讲身边事。注重将身边事例作为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深入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经过“党员报名、支部推荐、党委筛选、打擂比拼”,从386名参赛党员中,选拔老党员、抗疫先锋、社工人才、乡土人才、第一书记5大类具有鲜明特质的基层党课“课代表”140余人,切实用贴心话讲好“大道理”,分享建设家乡、服务群众的初心故事,展现党员责任与担当。

紧扣入脑入心入行,“立体式”打造微课堂。一是送课上门,打造一线课堂。开展“书记龙门阵”主题坝坝会、“送学下车间”等活动,打造热门商圈“壹公里”红色文化走廊,让党课走出会议室、报告厅,搬进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楼宇商圈,组织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员课代表深入基层采取“板凳会”“田坎会”等形式授课,让基层党员干部时刻沐浴在党课的阳光下。二是场景教学,延伸第二课堂。依托千年盐都、江姐故里、中国灯城等资源禀赋,拓展教学课堂场景,整合32个基层教学点位,建立红色教育、乡村振兴等7条精品教学线路,用沉浸式学习教育体验引起“打卡”热潮。举办“百年辉煌”“一起向未来”彩灯党史课700余场,覆盖党员群众60万余人(次),用自贡彩灯讲述党的故事、展现百年辉煌、激发思想共鸣、凝聚奋进力量。三是多媒融合,举办云上课堂。充分把握移动互联和视觉传播时代的新规律,通过“盐都先锋”智慧平台、“村村通”广播、商圈大屏等各种渠道对优秀党课进行展播,持续扩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强化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川南渝西“百万党员同上一堂党课”活动,以情景剧、朗诵、大合唱、访谈等方式上党课,在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共鸣。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