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内江市资中县以信息化赋能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2023-01-16   来源:资中县委组织部

去年以来,内江市资中县聚焦抓好党员教育资源供给、平台建设、学习实效,构建全方位、多渠道、便捷式的党员教育信息化体系,推动党员教育持续提质增效。

建强教育平台。一是用好云平台。组织2038个党组织4万余名党员有效接入“四川党建”智慧云平台,制发《云平台党员使用培训手册》,按季度动态转发省委组织部推送的“三会一课”学习参考内容,组织引导全县党员随时随地在线学习。二是打造云课堂。开展“党课开讲啦”暨“云上”党课系列活动,利用课堂直播、展厅直播、访谈直播等形式,对党课进行在线直播,有效延伸党课覆盖面,《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等4期直播党课,吸引3.6万名党员在线观看,推动党员教育向移动终端转移。三是搭建云展馆。探索运用720度VR全景拍摄制作技术,打造涵盖资中县北城小学党支部旧址等3个党性教育基地、水南镇凤凰城小区等6个基层治理示范点、“五良”融合粮油宜机化改造项目等3个产业实训基地的党员教育“云展馆”,构建“线下+线上”党员教育红色矩阵。

做优资源供给。一是制作优质视频课件。开展“寻找身边榜样”活动,通过多渠道挖掘、多层次拍摄、多形式宣传,精心摄制《战“疫”一线“急先锋”》等党员教育专题电教片12部,《因为有你 阳光同行》在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展播。聚焦党员教育重点内容,制作《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等党课课件4部和“喜迎党代会·党徽在闪耀”随手拍微视频5部,实现党员教育可视化、立体化。二是丰富本土音频资源。打造“有声党建”品牌,以“不忘来时路”“党员请听”等为主题,遴选领导干部、党务干部、基层党员等分章节诵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史知识等内容,通过“资中党建”微信公众号动态更新和3804个“大喇叭”定时播放,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创新新媒体特色资源。以新媒体助力党员教育特色纷呈,先后推出《资中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手册》等8个漫画作品、《H5:因为“疫线”有你,所以万家团圆》等7个新媒体课件,有效提升党员教育趣味性和吸引力。

强化学习实效。一是坚持以学提能。整合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等平台资源,开设“党员微夜校”视频课堂,设置“应知应会”“党课开讲”等4个专栏,动态上架52个学习视频,助推党员紧跟时代学、肩负使命干。二是坚持以考督学。拓展在线考试功能,依托“资中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建学堂”,采取“一人一账号”实名注册方式,引导党员在线参与测试,动态掌握学习成效,现已开展入党积极分子知识测试等25期1.58万余人(次)。采取随机抽题组卷方式,开展线下组织系统干部知识测试2次300余人(次)。三是坚持以行促效。举办组织系统干部读书班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紧扣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系统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员教育新要求。开展“感悟意见大征集”“信访矛盾大化解”“党建兴村大展示”等八大系列活动和“喜迎二十大·治蜀兴川有我”主题党日等特色活动,推动党员将线上学习成果转化为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