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南充市顺庆区探索“3+”模式 激发党员教育新活力

2023-02-03   来源:南充市顺庆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南充市顺庆区党员教育工作始终坚持抓分类、抓载体、抓结合,通过“全员灵活训”“党员集中学”“书记带头讲”形式大力推进党员春训工作,激发全区党员教育新活力。

“线上+线下”,让党员教育不掉线。一是多维度聚力。推动19个乡镇(街道)、120余个区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分别成立党员春训领导小组,制订涵盖不同阶段、不同活动的集中培训计划表,因地制宜采取上党课、报告会、观看电教片、专题研讨等多种培训形式,精心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目前已组织开展1500场次)。二是多平台发力。充分运用“顺庆组工”等载体,定期推送学习内容,收集学习反馈,组建流动党员春训微信群,对未能返乡或未参加春训的流动党员组织线上培训,及时将新知识、新信息、新政策传播给党员。三是多渠道助力。结合城市暖心工程、农村结对帮扶、新春走基层慰问等系列活动,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备好原文读本、图片画册、音视频资料等“学习书包”,采取上门送资料、现场朗读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等方式进行送学,点对点开展入户送学1100余人次),有效拓展学习的精度和深度。

“示范+引领”,让党员教育有看点。一是党组织书记带头讲。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上下联动为党员讲党课,以上率下、层层示范。春节前后,累计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238场。二是老党员带动讲。充分发挥“北城杨婆婆”等“五老宣讲队”,邀请192名“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深入企业车间、社区广场、田间地头、屋场院落等场所,通过讲述入党经历、工作实践等,教育引导身边党员坚定不移相信党、拥护党、跟随党。三是“党课星期天”示范领。以区检察院退休干部、退休党支部副书记郭承休同志《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入选2022全省优秀基层党课报告为契机,组织3.2万余名党员干部通过电脑、手机等媒介,定期浏览“四川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号“党课星期天”专栏,及时组织开展研讨、撰写感悟,做到思想上有触动,行动上有榜样。

“理论+实践”,让党员教育暖人心。一是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相结合。聚焦临江新区建设、主城更新、乡村振兴“三个十大行动”,开展暖心扶企行动,25名县级领导带头联系重点企业75家、66名科级领导干部担任企业秘书,选派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中科九微、华讯方舟、川渝柑桔产业园等重点企业、重点街区、产业园区“三个一线”跟班服务,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了解诉求,解决问题,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二是与走访服务相结合。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以“春风行动”为契机,为困难群体提供就业援助。农村积极开展流动党员和返乡乡贤座谈会,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社区组织在职党员开展公益帮扶、文明创建、城乡治理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组织618名党员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城市重点困难群众643户、1547人,办理完成民生实事1300余件。三是与提升工作效能相结合。推动1021个基层党组织紧密结合党建和单位中心工作,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就切实加强和改进作风、规范行政行为、优化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能,开展大讨论、大比武等,提出努力方向。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