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南充市阆中市抓实管理服务回引 推进农村流出党员教育管理得实效

2023-02-27   来源:阆中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南充市阆中市立足实际、找准切口,抓实延伸管理方式、精细服务、回引培养等全链条工作,切实推进农村流出党员教育管理得实效。

延伸管理,推动农村流出党员“管之有效”。一是着力优化管理格局。打破地域限制,用好用活流动党员教育登记卡,协同流入地党组织建立“党员共管、信息共享、活动共抓”机制,组织流动党员就近参加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强化身份意识;分类建立农村流出党员管理台账,建立“流动必报、定期联系”制度,由村党组织每半年进行一次全面摸排,做到所在位置、联系方式、就业情况、思想动态、现实表现“五个清楚”,实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着力丰富教育形式。在春节、“五一”等流动党员集中返乡时段,组织返乡党员参加集中轮训,参与座谈研讨;立足流出党员时间不定、地点分散实际,分批寄出装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学习资料的“红色大礼包”1000余份;不定期开展线上学习活动,利用“阆苑先锋”微信公众号,推送“党的二十大”“党史故事百讲”等48期,举办线上竞答活动10余次,使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三是着力提升监督效能。依托行业协会和上海、北京等驻外商会建立党支部8个,为农村流出党员提供服务,了解实际表现,畅通网络渠道,凝聚监督合力,建立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台账和及时处理机制,确保流出党员“离组织不离监管”。

精细服务,确保农村流出党员“漂泊有根”。一是强化政治关怀。建立“1+X”联系服务制度,每个村党组织设置一名联系专员,定期联系流出党员,在元旦、春节等法定节假日送上关心慰问;针对农村流出党员流入地未建立流动党支部的地区,经常性组织开展线上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思想动态,进一步强化其党组织认同感、归属感;为流出党员过政治生日,送上政治生日电子贺卡,增强其政治荣誉感。二是提供便捷服务。聚焦农村流出党员办事热点、难点、疑点,线上提供组织关系转接、就业指导、法律咨询等多种服务,线下提供送学上门等多种服务,累计为500余名农村流出党员提供服务630余次。三是落实重点帮扶。摸排农村流出党员家庭情况、发展现状、收入水平等,对家庭生活困难的,建立结对帮扶,及时进行解决,累计帮助困难流出党员解决实际问题122个。

图片1.png

阆中市桥楼乡老牛山村组织返乡流动党员开展座谈

引凤还巢,实现农村流出党员“流而有为”。一是系牢乡情纽带。发挥基层党委作用,打好亲情牌,利用微信群和“阆中古城”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常态化推送家乡政策、发展现状等信息;抓住春节集中返乡契机,组织开展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等系列活动200余次,向返乡党员推介家乡新变化,鼓励其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强化“主人翁”意识。二是畅通回引渠道。实施“村级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将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的农村流出党员纳入村后备力量培养;建立“以筑巢引归巢”机制,设置流动党员服务站,为流动党员开辟回乡创业“绿色通道”,成功回引46名流出党员返乡创业,凝聚人才合力。三是强化示范带动。坚持“榜样示范、典型引领”,常态开展“流动党员先进事迹”“返乡创业之星”“返乡创业优秀案例”评选宣传活动,定期通过乡友群、驻外商会等渠道宣传推广,营造情系乡梓、返乡光荣的良好氛围。邀请优秀在外流动党员、优秀返乡创业能手开展案例分享、经验交流、疑难解答、技术指导等活动30余场,充分利用流动党员自身特色优势为家乡创业者、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帮助。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