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泸州市以“三个聚焦”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冬春训

2023-03-01   来源:泸州市委组织部

去年以来,泸州市认真组织开展全市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全面推进攻心式、浸润式、嵌入式教育,引导动员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冬春训1600余场(次),参训农村党员达9万余人次)。

聚焦关键环节,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一是提前谋划部署。及时制发《认真做好2022至2023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的通知》,确定冬春训时间,要求各地因地制宜、精心策划、统筹有序推进,确保党员冬春训工作有载体、有抓手、有落实。二是逐级压实责任。市委组织部负责全市统筹和督导推动;区县)党委组织部负责牵头抓总,开展课程设计、师资选派等工作;乡镇街道)党工委负责具体落实,组织本级示范培训、对村级党组织开展督导;村级党组织负责具体实施;各级党组织书记至少为农村党员讲一堂党课。三是鲜明考核导向。将冬春训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年终党建目标考核内容,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同时将党员参加冬春训情况作为纳入述学评述重要内容,倒逼责任落实。

聚焦关键内容,精准落实教育任务。一是落实首要任务。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制发党员教育培训学习内容指导计划,引导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促进党员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泸县组建“80、90”青年流动小分队等23支宣讲队,深入基层开展宣讲100余场,综合运用讲授辅导、视频学习等方式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提升农村党员政治理论水平。二是聚焦基本任务。围绕落实党员教育基本任务,设置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形势政策教育等课程,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引导党员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三是做好定制服务。各区县)、镇街)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拼经济、搞建设”中心工作,结合农村党员特点和实际需求设置选修课,个性化选取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知识技能课程,实现“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叙永县23个乡镇结合冬春训开展农村党员“技能大比武”活动,发现、培养农村党员技能型人才,增强增收致富本领。

聚焦关键群体,持续提升教育效果。一是分级开展培训。区县)统筹整合宣传、农业、人社等部门力量,在重点区域开展11场冬春训集中培训,为冬春训提供示范样本;乡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冬春训160余场次),培训党员达1.7万人次);村党组织广泛开展冬春训1500多场次),培训党员达7.5万人次)。二是分类开展教学。结合新春垦谈会、返乡创业交流会等活动,重点对返乡流动党员开展重要精神宣传、创业技能、劳动维权等教学;组建“红色骑兵团”“坝坝讲师团”等宣讲团队160余个,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和偏远山区党员“送学上门”800余场次)。三是及时开展学习。遴选60多部省、市优秀课件在县级党建和融媒体平台、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大屏、“村村响”大喇叭上刊播,让农村党员接受浸润式教育。在“酒城先锋”等市县党建平台转载中央和省市优秀课件,方便农村党员随时随地开展学习。龙马潭区开展线上互动问答、知识竞赛100余场次),在线检验冬春训理论教学成果。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