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遂宁高新区聚焦“三化”提升“三力” 全面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2023-03-02   来源:遂宁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近年来,遂宁高新区针对农村党员整体存在年龄偏高、文化程度偏低、科技水平偏低“一高两低”现象,聚焦教育培训无阵地、无师资、无计划和效果不明显等问题,统筹谋划、分层推进,全面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聚焦阵地建设标准化,提升培训“硬实力”。强化阵地建设保障,把党员教育工作纳入镇街道)考核,压实责任,依托远程教育站点,建设设施先进、资金充足、人手齐备的“乡村大讲堂”10个。不断规范制度建设,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通知》,扎实开展各类宣讲活动70余场;建立党员培训台账,严格培训时长,确保“辖区党员全覆盖轮训一遍”,截至目前,农村党员培训覆盖率超98%。

聚焦师资队伍优质化,提升培训“软实力”。把准农村党员的特点,整合各方资源,挖掘接地气的“土专家”,专兼结合常态化储备师资24人,其中本地致富能手、农业专业技术人才等共16人,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打破“台上讲台下听”传统模式,鼓励人人上讲台,开展“党课我来讲”活动30余场,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把党课的理论和身边最密切的实践相结合,让“小故事也有大主题”。

聚焦培训内容特色化,提升培训“吸引力”。以大家日常关心的问题为课程设置突破口,从“需求侧”发力,聚焦大家关心的扶农政策、医保、社保等问题,集中制作推出一批“乡村党课套餐”,增强党课亲和力。开展“党课乡村行”活动20余场,把党的重要理论精神,用“乡言乡语”讲出来,受到党员群众的普遍好评。在农闲时节组织召开“农村坝坝会”“书记龙门阵”等活动30余场,吸引党员群众超1000人(次)。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