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达州市坚持靶向施策 以“三学三课三新”抓实党员教育

2023-03-10   来源:达州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达州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坚持靶向施策,通过常规教育、特色教育、创新教育等,着力构建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党员教育工作体制机制。

“三学”强基,强化常规教育落地落实。一是抓实“集中学”。坚持用“清单”推动各级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标准化规范化,按照农村、城市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两新组织、学校和医院7个领域拟定党员教育计划,把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志愿服务等有机融合,通过打板示范“主题党日”等形式引领各基层党组织高效开展党员教育工作,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二是抓实“返岗学”。建立以学促干、以干促学机制,分行业领域开展党员骨干业务培训。健全学习培训返岗交流制度,常态开展参训党员返岗分享学习体会,真正实现“一人受训、全员受教”目标。去年,全市集中培训党员2.1万名,通过“返岗学”的方式覆盖15万余名。三是抓实“流动学”。根据青年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类型党员需求,坚持“线上+线下”双线教育培训模式,以更灵活的方式实现党员教育培训精准滴灌。制发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一卡通”,因时因地送教上门,确保学习及时性;坚持用好用活微信群、QQ群、公众号、视频号等载体,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等推送给党员,真正让流动党员随时学习、随地领悟。

“三课”提质,促进特色教育百花齐放。一是流动讲学上好拓展课。优选高校专家、党校教师、基层党务工作者、“土专家”、驻村第一书记等237名行业专家组建流动党校“讲师团”,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机关、企业讲授流动党课,有效化解基层党员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等矛盾。二是现场教学上好实践课。坚持以实践推动党员教育成果有效转化,把集体经济发展、城乡基层治理、两新组织党的建设等作为党员教育的实践课堂,开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企业发展等业务培训课堂300余堂,切实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和服务水平,激励各级党员在一线担当尽责、倾力奉献。三是典型引领上好示范课。坚持用好“本土教材”,深化川东北片区“传承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巡讲活动,持续开展“七一勋章”获得者周永开、柴云振等红色典型人物事迹报告会,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影响各级党员,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

“三新”助力,推动创新教育活力迸发。一是创新平台打造党员教育全媒矩阵。高效整合市域报社、电视台等媒体,有机链接公众号、视频号和相关网站,建成技术共享、内容共通的“达州先锋”党员教育培训矩阵,立体化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二是创新载体打造党员教育特色品牌。持续深化“红喇叭、红板报、红显屏”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教育培训载体,创新开设“流动微党课”“云上微党课”“情景微党课”,充分运用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让教育培训内容真正入脑入心,进一步提升党员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三是创新模式打造党员教育立体格局。搭建集线上学习、培训和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达州市新时代学习”平台,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党员网络联训机制,以“巴山大讲堂”为载体,通过专家讲座、主题培训、师资联训等方式,全面拓宽党员教育培训覆盖面,切实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效。去年以来,全市实现17万名党员线上教育培训。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