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南充市顺庆区抓实“五类党员”学习 有效破解党员经常性教育难题

2023-03-15   来源:南充市顺庆区委组织部

去年以来,南充市顺庆区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结合城市党员聚集、结构多元、流动性大等实际,突出量身定制、分类施策、精准推送,推进新党员、街道社区在职党员、离退休干部党员、老弱党员和流动党员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系统化学习,有效破解部分党员群体经常性教育“不精、不细、不实”难题,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新党员”,政治引领专题学。以“聚焦学习主题、紧扣党员需求、创新培训措施、精心设计课程、配强师资队伍、整合阵地资源”六大体系为整体目标,把区委党校骨干教师和兼职党员培训讲师分别进行专题授课,“线上+线下”同步推进,采取主题党课、案例式教学、互动式教学等培训方式,结合讲授百年党史和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解读,让参训对象学有榜样、追有目标、赶有方向,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认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聚焦“在职党员”,集中引导研讨学。为街道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监委会成员等在职党员,统一发放《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1300余套,要求社区党组织及时制定学习计划,列出学习清单,依托“三会一课”、周例会等,推动在职党员通过“党的二十大学习分享会”及每周“学习日”等活动,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结合社会各界反馈的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自我对照“找”、走访群众“听”、上级谈话“点”、班子成员“提”等方式,边学边思、边查边改、立说立行,将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提升工作质效的强大动力。

聚焦“离退休干部党员”,示范引领带动学。针对常年在家、能够正常参加学习、有一定读书能力的城市离退休干部党员,依托小区(院落)党组织活动阵地,组织到罗瑞卿纪念馆、张澜纪念馆等党员教育基地举办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万场微党课进支部”“党课星期天”“党课开讲啦”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北城杨婆婆”等“五老宣讲队”示范领带作用,动员512名在职网格党员,以“文艺轻骑兵”、小区院落)会、板凳会等形式进小区、进楼栋讲党课、讲政策,让党员易学乐学,全面提升政治文化素养。

聚焦“老年党员”,送课到家及时学。针对年龄偏大、体弱多病、行动不便、居住分散的老党员,结合城市暖心工程、“双报到”等活动,推动12个街道党工委统筹,分别建立1—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备好原文读本、图片画册、音视频资料等“学习书包”,采取上门送资料、现场朗读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等方式进行送学,点对点开展入户送学2000余人(次)。同时,积极邀请100余名“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通过讲述入党经历、工作实践等,教育引导身边党员坚定不移相信党、拥护党、跟党走,以身示范引领身边党员见贤思齐、坚守初心。

聚焦“流动党员”,跟踪引导灵活学。针对流动党员,出台“顺庆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暂行办法”,对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原则、关系转接、教育管理等内容进行明确。全面推行“一卡通”制度,对流动党员全员发放“党员学习教育登记卡”,建立健全流动党员信息、管理、学习“三本台账”,依托钉钉、微信、QQ等软件和智慧顺庆APP,健全“线上线下”平台机制,在春节期间开展流动党员“初心永向党·回乡话团圆”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拍摄制作“我为家乡献一策”专题片。同时,以党支部名义向流动党员邮寄一份《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资料汇编》、一份新旧《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改全对比材料,以所属党组织书记名义的《致流动党员的一封信》,让每名流动党员都能全程跟学不失学,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学。今年以来,收集高质量的发展建议12条,引导19名致富能手返乡创业。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