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巴中市恩阳区打造“四个课堂” 纵深推进党员教育培训走深走实

2023-05-22   来源:巴中市恩阳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巴中市恩阳区立足党员实际,精心打造“公共课堂、实践课堂、主题课堂、指尖课堂”四个课堂,纵深推进党员教育培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打造“公共课堂”,推动党员充电赋能强党性。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精选重大部署、指示精神、惠村政策等内容进行解读,引导1500多名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开阔视野、解放思想、触动内心。创新开办“新时代讲习堂”,把讲堂搬进乡村示范点、工业园区等区域,采取社会征集、个人自荐、组织筛选等方式,组建300人专兼结合的“讲习堂师资库”,形成“书记讲党课、干部讲政策、专家讲技术、先进讲经验、村贤讲传统”的专兼结合师资队伍;突出党的理想信念、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学习内容,组织“新时代大讲堂”18场,培训党员干部2000多人(次)。

打造“实践课堂”,推动党员实干锤炼强本领。以党员教育需求为工作指向,创建覆盖产业基地、专业合作社、乡村农家乐、种养大户的“农民夜校”等现场教学点185个,定期安排农、林、水、牧、科等行业专家现场教学152期,让党员能够直观接受、现场体验、实践操作。同时,把项目工作、招商引资、基层治理等基层一线作为锤炼党员本领的“主阵地”,积极搭建比学赶超平台,引导党员炼本领、晒实绩、比业绩,着力构建组织遴选、集中培训、实践锻炼、跟踪管理、择优使用、动态调整“六位一体”的党员教育培养“全链条”。

打造“主题课堂”,推动党员对标笃学强作风。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以深入开展“万场微党课进支部”活动为载体,打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知识库,组织上好主题党课、重温“红色记忆”、同庆“政治生日”等“3+X”主题党日活动。评选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86个并在网上分类展示。创新设立“党课专区”“先锋论坛”等板块,搭建党总支与党支部、党支部与党员线上互动学习空间,把党员培育成为惠民政策明白人、脱贫致富带头人、遵规明理守法人、文明风尚传承人。

打造“指尖课堂”,推动党员随时随地强教育。夯实党员线上教育,补齐党员教育短板,打破传统教育地域和时空限制,依托改造升级后覆盖309个村(社区)党员教育平台和“恩阳组工”党建网、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三号一网”等开设“指尖”课堂,共享学习课件、实时直播教学内容、在线互动讨论,实现教育培训与网站、手机报、微信多平台交叉辅助宣传教育,把虚拟的信息平台做成实实在在的服务平台,让党员随时随地按需学、喜欢学、用得好。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