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内江市市中区探索打造“五式学法” 释放党员教育新动能

2023-05-24   来源:内江市市中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内江市市中区坚持把党员教育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结合党员教育新形势、新特点,探索打造“五式学法”,充分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释放党员教育新动能。

树典型,打造“头雁式”领学。充分挖掘红色先进典型,精心组织先进典型上讲堂活动,发挥典型领学带学“磁场”作用,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进有方向。目前,组织党员先进典型讲党课16场(次)。发挥师资库讲师领学作用,坚持“严格审核、择优入库、动态管理”原则,从党员领导干部、“土专家”“田秀才”等9类人员中,采取个人申报、组织推荐、试讲赛课、专家评选、上级筛选相结合的方式,聘请30余名优秀讲师入库,定期组织讲师深入村社区),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

强培训,打造“沉浸式”促学。坚持分类施教、分层管理,针对各类党员设立不同的培训课程和教育模式,实现“区别化”党员教育管理,有效提升党员学习的针对性。坚持走“沉浸式”学习路线,增加设置“红色故事微课堂”“革命精神我来传”“红色基地观摩学习”等沉浸式、体验式培训课程,从“聆听”到“触摸”,让党员干部群众在身临其境中增加学习兴趣,在耳濡目染中汲取红色精神力量。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沉浸式培训活动73场次)。

重载体,打造“云端式”助学。整合各类媒体资源,以“图文+音频+视频+动画”为载体,探索打造“云笔记”“微视频”等系列汉安云端课堂。依托远程教育站点、腾讯会议等信息化平台,以“现场实操+云端连线”方式开展直播教学,利用“汉安党建”“微甜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线上党建知识答题活动,让党员在家学习、考核一步到位。针对在外流动党员开展“流动党员不流学”“远程助学”等活动,定期推送优质学习资料和精品党课,让流动党员随时随地接受“云端教育”。

优服务,打造“联动式”送学。联动区委老干部局,针对部分老党员、离退休干部行动不便问题,开展“上门送学”活动,为老党员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基层党课报告汇编》等学习手册1100余册。联动各镇街道)、村社区),组建“汉安送学队”“蔗乡宣讲团”“网格书记”等12支特色宣讲队,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群众家门口、院坝里,让党员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及时学习了解党的创新理论、实用技能技术等,现已开展送学活动52场次),宣讲113场次)。

见实效,打造“考核式”督学。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制定《市中区党员教育工作量化考评细则》,实行党员教育工作积分制度,将党员教育作为目标考核、日常考评的重要依据,畅通党员教育考核渠道。采取“线上知识问答+线下闭卷测试”“随机访谈+电话督查”方式,组织开展理论知识测试和“学习回头看”调研,了解党员学习成效,巩固学习成果。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党员“云”笔记》专栏,征集推送党员的学习心得体会和学习笔记87篇,推动比学晒学、互促互进。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