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内江市资中县探索“三个课堂” 抓实党员教育入脑更入心

2023-05-26   来源:资中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内江市资中县积极探索开展“一线课堂”“指尖课堂”“借势课堂”,统筹推进嵌入式、浸润式、攻心式教育,推动党员教育入脑更入心。

探索“一线课堂”实施嵌入式教育。一是“送学上门”暖人心。利用春节、元旦等节假日走访慰问契机,深入党员家中发放《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资料3100余套,引导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是“春冬宣讲”助增收。组织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农村家庭能人深入田间地头、村落院坝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农业技术指导,真正将理论宣讲与农业生产融合,已累计开展春训冬训560余场。三是“车间党课”进企业。组织党建指导员、企业党支部书记等深入工厂车间宣讲“五分钟微党课”,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生产一线,20名党建指导员分赴企业宣讲28场(次)。

探索“指尖课堂”实施浸润式教育。一是用好云平台。组织2038个党组织4万余名党员有效接入“四川党建”智慧云平台,制发《云平台党员使用培训手册》,按季度发布“三会一课”学习参考内容,引导党员经常性学习。二是丰富云资源。依托“资中党建”微信公众号开通“党建学堂”“党员微夜校”“有声党建”等在线平台,便于党员在线学习、在线测验;每周五定期发布“党员请听”“党课五问”“好书为伴 经典同行”等专栏,动态推送政策理论、党务知识等学习资料,实现送学到指尖。三是搭建云展馆。探索运用VR技术,打造涵盖资中县北城小学党支部旧址等3个党员教育基地的云展馆,沉浸式还原党员教育教学基地现场体验感。

探索“借势课堂”实施攻心式教育。一是“木偶党课”汲养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革命传统教育融入传统木偶戏中,精心编排《偶讲党的二十大》《艰苦的岁月》等剧目,把党课演活,增强党课场景代入感,让党员心灵受洗涤、灵魂受触动,更加自觉传承革命精神,汲取丰富滋养,直播活动《开年第一课“木偶”讲党课》吸引2.5万名党员在线学习。二是“感悟分享”促思考。组织党员每周定时收听收看“党课星期天”等节目,在线分享学习感悟收获,以身边人身边事增强感染力、吸引力,形成“时时学、天天悟”良好氛围,目前已推送党员心得感悟130余条。三是“主题当日”践使命。对标县委争创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县等决策部署,按照“全领域+分领域”相结合方式,在全县明确农村、社区、机关等7个类别主题党日活动,目前已开展“扬雷锋精神 展时代担当”“树乡风 助振兴”“聚民心 强治理”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在志愿服务中感悟初心使命。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