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成都市金牛区创新“三化三式”工作法 不断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质效

2023-05-29   来源:成都市金牛区委组织部

去年以来,成都市金牛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创新实施“三化三式”工作法,着力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到位、学习难开展、服务难跟进等问题,不断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效。

“制度化+清单式”管理促规范。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出台《金牛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暂行办法》,细化日常管理、阵地建设、协同共管等7个方面32条措施,推动流动党员管理学有方、行有章、管有据。二是明晰权责清单。配套出台流动党员“寻育管用”8条具体措施,分层分类列出党(工)委、党支部责任清单各8项,健全完善“区—街道(行业)—社区(两新组织)—党支部”四级管理体系。三是建实管理台账。依托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优化流入、流出党员基础信息采集要素13项,90个社区党委、21个街道、重点行业系统全覆盖建立管理台账,全面构建“一社一表、一街一册、一区一库”工作格局,确保流动党员信息新、底数清、情况明。

“多样化+联动式”教育聚合力。一是抓实思想引领。依托“主题党日”制度,创新开设“党员打卡日”,组织流动党员参加红色影片观影、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110余场,发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任务12期,切实增强流动党员党性意识。二是抓好日常教育。区分流动时长、就业领域、年龄学历、地缘聚集4类具体情形分类开展靶向教育,鼓励就近就便参加组织生活,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领学、原著送学等活动120余场,注重依托“蓉城先锋”“金牛e先锋”等线上媒介“云端补学”,实现流动党员立体式教育。三是抓牢“双向”共管。与什邡、丹棱、石渠等地签订流动党员共管协议7份,健全“月谈、季商、年报”联系机制,实行定人联系、定期谈话、定向反馈“三定”教育模式,构建“长期受教育、两地显作用”工作格局。

“集成化+精准式”服务暖人心。一是数智赋能让流动党员“码上回家”。发布流动党员“金牛力量·双找有你”二维码,依托“微网实格”治理体系,将流动党员排查嵌入扫街巡查、居住登记等工作中,在三泰魔方、大成市场、江安商会等10个党群服务驿站发布《致流动党员的一封信》800余份,引导87名“隐形党员”主动现身。二是整合资源让流动党员“他乡有家”。强化行业兜底管理,成立行业(综合)党委9个,集成打造“蓉漂人才公园”“蓉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流动党员服务阵地25个,内嵌就业指导、住房安居、法律援助等31项特色服务,切实提升流动党员归属感。三是示范引领让流动党员“合力营家”。聚力开展先锋引领、人才回引、关爱激励三大行动,引导32名电商、网约车司机流动党员主动参与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工作,发布流动党员“孺子牛”计划,11名流动党员纳入社区“两委”后备力量储备,持续激发流动党员“服务老乡、服务他乡、服务家乡”内生动力。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