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广安市前锋区坚持用好“三链”充电赋能 确保返乡流动党员学习不断档、思想不掉队

2024-02-19   来源:广安市前锋区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广安市前锋区抓住流动党员春节集中返乡的有利契机,紧扣省委组织部“四个一”工作要求,坚持用好“三链”充电赋能,抓实返乡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培训工作,确保流动党员学习不断档、思想不掉队。

理顺组织链,解决“如何学”的问题。一是信息排查摸底数。村(社区)利用流动党员小班学习群“线上接龙报到”“走基层·送温暖”入户摸底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流动党员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动态更新完善管理台账,了解掌握流动党员返乡时间、务工地点、在外参加学习教育等情况,统筹制定返乡流动党员学习教育计划。二是年检备案抓动态。开展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一卡通”年检备案,摸排返乡流动党员560人,占全区流动党员的74.1%,通过专人查验学习登记卡,及时了解流动党员外出期间参加学习教育和党的活动情况,全面完成返乡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登记卡年检备案工作,发放“一卡通”使用指南500余份。三是方案制定问需求。采取各类“线上文档小程序+线下入户调查”方式,积极对接返乡流动党员学习需求、问题建议32条,并由专人收集汇总,量身定制“红色研学”“家乡的变化”等6个培训套餐,提升学习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强返乡流动党员获得感和认同感。

图片1.png

开展返乡流动党员“党课讲师团”送党课和集中培训

搭建载体链,解决“学什么”的问题。一是把握时机上好“理论课”。抓住返乡流动党员时间短、人员分布散的特点,按照“就地、就近、就便”原则,依托镇(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文明实践站等活动阵地,坚持“固定动作+自选动作”相结合,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充电强心”“冬训”等专题培训57场(次),培训返乡流动党员460余人。二是整合资源上好“实践课”。对全区党员教育资源调研摸底、挖掘整合,在线上推送《萧家大院》《大良城》情景剧等本土红色课程18个,在线下筛选梳理以党性教育、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为主题的3类21处现场教学点,为返乡流动党员定制化打造“产城融合·红韵锋城”“党建+集体经济”“红色善治”3条红色实践研学路线,组织开展实地研学17次,培训党员500余人(次)。三是知行合一上好“分享课”。村(社区)党组织当好“召集人”,开设“说变化、话发展”微课堂,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在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组织150名返乡流动党员到所在支部讲微党课30余场(次),分享“务工路”、畅谈“致富经”,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150余条,采纳集体经济发展引进业主、探索抱团发展模式等建议50条。

优化服务链,解决“怎么为”的问题。一是座谈交流“谈心”。各基层党组织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58场(次),采用“说困难、谈变化、讲体会、提建议”形式,引导360余名流动党员围绕家乡双招双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主题,谋良策提建议,收集并解决流动党员维权咨询、事项协调、矛盾调解、心理疏导等服务需求42件。二是结对帮教“暖心”。建立镇级领导联村、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联组、在家党员一对一联户“三级联系制度”,与返乡流动党员搭建“送学上门”“联系服务”平台,全覆盖深入流动党员家庭走访慰问,了解返乡流动党员工作情况、思想动态,认真倾听流动党员意见,组织开展结对联系服务活动400余人(次)。三是岗位招聘“知心”。建立健全区、镇、村三级劳务服务体系,开展“暖冬暖人心·乐业在前锋”系列主题招聘活动,线下开展“企业赶场”10场(次),线上开展新春招聘季直播带岗6场(次),组织45家本地企业为流动党员提供500余个岗位,开辟返乡流动党员创业服务绿色通道,设立创业服务窗口,为流动党员返乡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吸引、留住外出优秀人才回乡创业。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